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台東、屏東、金山、蘭嶼居民,共同召開「民間與官方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首次把核廢料議題拉高到行政院跨部會協商層級。並宣示蘭嶼非永久儲存地,而達仁鄉、烏坵鄉不可能會作為永久貯存場

2013-01-01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針對低放射性核廢料的處置,經濟部已於101年7月公告台東達仁與金門烏坵建議候選場址,行政院核能「說帖」指出,現正洽商地方政府辦理公投,但行政院長江宜樺今(3)日表示,這兩處現在已不可能作為永久貯存場,要相關部會去思考其他替代方案。

江宜樺今日與金山、蘭嶼、台東 屏東四地的反核廢在地居民座談,據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會後轉述,江宜樺回應指出,他會在各公開場合宣示,「台東蘭嶼絕對不會成為核廢料永久貯存場」,也會親自到蘭嶼貯存場去看;而「金門烏坵、台東達仁要做永久貯存場現在也不可能了,要其他部會去思考其他替代方案」。

至於居民所提「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瑕疵,鎖定核廢放偏鄉的壓迫、歧視作法;江宜樺表示,該條例是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法律,行政院要依法行政,不便現在就擱置、或不依法辦理,但政院會接觸朝野黨團,轉述居民意見,去了解各黨團對修改這條例的看法。

江宜樺也說,會徹底檢討回饋金制度。

對於北海岸所提許多人謀不臧、被欺騙的問題,以及疏散演練的荒謬與不合理;江宜樺表示,會落實資訊的公開、透明:也會改善跟落實演習,並將親臨督導改善成果。同時,江宜樺將指定一名政務委員成立跨部會的核廢料對話窗口;蘭嶼訴求恢復遷廠委員會的運作,也將由這名政委來溝通。

陳情民眾認為,因為核廢的處理無解,要求「立即廢核」,江宜樺說,這層級不是行政院長、政務委員可解決的,這涉及總統、院長、朝野政黨,已是「國家大政」層次,包括朝野政黨,民進黨也說廢核時間表要到2025年才除役,而不是立即廢核。

相關文章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相當重視未來世代對核廢料選址的意見,今天將介紹德國在社會溝通上如何提供青年多樣化的線上與線下活動,一起瞧瞧吧!

2023-03-27
各國知識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指用過核子燃料或經再處理後所產生之殘餘廢棄物,也就是那些具放射性物質含量非常高且半衰期長的核廢料。一起來了解在我國的高放是什麼,他們又將會經歷什麼處理程序呢!

2023-06-12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