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核廢反核廢聯盟提出原住民地區之認定,必須回到南迴線東排灣族以傳統及部落協商方式認定,應回到原基法第31條精神,由部落參與決定

2013-02-01

反核廢聯盟 反對為核廢料送進南田開方便之門

【人間社記者 張武吉 台東報導】2013-11-23有關11月15日自由時報和中時電子報報導台東縣朱連濟議員在縣議會上質疑原民會將以「部落會議」決定核廢落腳處一事,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表示,本聯盟就是官方與民間核廢協商平台的台東出席代表。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表示,11月6日與原民會的協商會議主要討論原基法第31條的認定,與另一個低放選址公投修法無直接關係,原民會理應為原住民族地區不能放有害物質把關,卻居然還自己立法以「原住民族同意機制實施要點草案」幫台電、經濟部大開方便之門,把大家都不要的核廢料放到南田。該同意機制,無異是「部落背書機制」。

今年4月3日,行政院長江宜樺與「核廢料災民」的公民團體座談會後,在民間要求下,成立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所召集的跨部會「民間與官方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會議」,官方出席代表包含經濟部、原能會、台電和原能會等單位,民間代表則包括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單位。該聯盟認為,因達仁鄉是原住民鄉,有關原住民族地區的認定必須回到南迴線的東排灣族以傳統及部落協商方式去認定,包含牡丹鄉和獅子鄉等鄰近南田地區的原住民族也應回到原基法第31條精神,共同參與決定。

相關文章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針對核廢料的選址與處置,日本在組織權責、社會溝通、法規辦法等方面做了什麼努力?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原子能委員會是與核能最相關密切的政府部門,他們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說到南韓審議民主,你會想到什麼呢?現在就來跟你分享行家們都會說的三個字「公論化」究竟是什麼!

2023-03-27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