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呼籲,停止核三運轉

2013-03-10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核三廠位在恆春活斷層旁,讓長期蒐集相關地質資料的洪輝祥相當憂心,洪輝祥指出,根據科學界推估,馬尼拉海溝平均二○五年會發生強震,台灣西南部隨時都有可能面臨地震海嘯威脅,恆春半島恐成第二個福島,呼籲儘快停止核三廠運轉。

從菲律賓西側延伸到台灣海峽南部的馬尼拉海溝,平均二○五年會發生規模八‧五強震,每隔六百六十七年有機會發生九‧六超級強震,洪輝祥表示,恆春半島早被美國地質調查所評定為「A級海嘯風險區」;根據地質資料顯示,自西元一五六○年後,就很少有大地震發生,同樣的情況已發生在南亞大海嘯以及日本三一一強震,「目前核三廠的存在,可說是與老天爺賭運氣」。

洪輝祥指出,核三廠除了距離活動斷層過近、耐震力不足,萬一超過五級的淺層地震發生,暫存廠內的核廢料有可能暴露空氣中,為南部帶來無法挽救的浩劫。

相關文章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公司曾嘗試不同途徑,卻因各種結構性因素而停滯,目前多數低放射性廢棄物仍放置於蘭嶼、核研所,以及各核電廠內。 為什麼低放射性廢棄物到現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呢?

2019-11-11
核廢政策爭議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法國面對高放射性廢棄物的經驗,看看他們如何管理高放射性廢棄物,並建立與民眾的溝通管道。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