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專家林宗堯認為,核一二三延役,比核四商轉可靠

2013-04-26

高鐵1訊號異常就掛 核四有3.6萬個

〔記者林詩萍、湯佳玲/台北報導〕被經濟部定位為「核四外部專家」的林宗堯,昨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核一、二、三廠延役比核四商轉更可靠;他並以昨天高鐵因號誌異常停駛為例說,光一個簡單的訊號出錯就可以讓高鐵停駛,核四廠多達三萬六千個訊號,複雜程度很高,一定要徹底總體檢,才能確保核安。

立法院經委會再次針對核四安全召開會議,經濟部長張家祝、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核能專家林宗堯及綠色消費基金會董事長方儉都到場備詢。昨天的議程因高鐵停駛延至十一點開議,住在屏東的林宗堯還搭機到馬公機場,再從馬公飛往台北。

馬推參觀核四 僅公關效果無助核安

對於馬政府尚未確保核安,就動員為核四「掛保證」,林宗堯批說,現在談核四是安全的,實在「言之過早」,至於馬英九總統希望外界能多到核四廠參觀,他也批評「只有公關效果,對核安毫無幫助」。林宗堯強調,核四安全目前面臨三個重大考驗,包括三萬六千個儀控系統穩定性、圍阻體強度及台電列出的十八項疑難雜症。

此外,張家祝先前提及,核四安檢結果最快將在十月公布,林宗堯則直言「十月完成機率不高」,估計若無重大缺失出現,檢測結果最快也得到明年三月。至於核四安檢結果由誰來背書?林宗堯則說,他的位階很低,只能提出建議,「沒資格也沒能力為核四安全背書」。

立委廖國棟質詢時提及,是核一、二、三廠延役、核四廠不商轉,抑或核四商轉、但核一、二、三廠停役比較有利時,林宗堯回應說「核一、核二、核三應該要延役」,還說美國已有核電廠延役的案例,只要原能會依照美國的方式做,現在就做核電廠延役的嚴謹評估,並將老舊核電廠送回波音公司重新檢驗,「延役將是最保險、最便宜的做法」。

林宗堯會後解釋,核一、二、三廠延役與核四安檢是兩個不同的議題。他認為,核一至核三廠都是整座從波音公司買來的「完整核電廠」,屬於標準廠,美國類似的廠已經延役,甚至判斷可再運行二十年;至於核四廠是台灣自己做、「獨一無二」的,應該要給予核四更多時間做好安檢及改正。

今天是蘇聯車諾比核災二十七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在立法院門口,以行動劇、詩歌表演紀念哀悼,呼籲立委記取核災教訓,順應廢核民意、立即停建核四,勿以惡意操弄制度缺陷的鳥籠公投推卸政治責任。

相關文章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核電廠除役有雙軌?核電廠屆臨使用年限後,將經過雙軌審查方可得到除役許可;進行後續為期二十五年的除役作業。現在一起來了解如何開啟核電廠的除役旅行吧!

2023-12-01
核廢知識
低放相關法制
低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02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