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一期乾貯完工

2013-07-05

核一廠燃料池 明年十月將「爆滿」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一廠燃料池即將在明年十月「爆滿」,我國第一座乾式貯存設施即將在八月中進行兩桶、共一百一十二束用過核子燃料的「熱測試」,做為高階核廢料在找到最終處置場前的「中途之家」。

將進行熱測試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邱賜聰解釋,所謂「熱測試」是相對於「冷測試」而言,「冷測試」是以相同重量的東西進行吊掛、運送與貯放,「熱測試」則是真的用具有高輻射線的用過核子燃料進行測試。

核一廠乾貯設施位在廠內西南隅,西側與北側為山坡地,東側接鄰乾華溪,基地面積為○.四五公頃,貯存護箱基座面積約兩千八百四十平方公尺,目前共劃設二十八個「位子」給混凝土護箱存放;每個混凝土護箱可貯存五十六束用過核燃料,原始規劃容量為三十筒、共一千六百八十束,每一個乾貯筒含外加屏蔽的總重為兩百二十八公噸。

邱賜聰說明,核一廠一個機組的用過燃料池貯存容量為三千零八十三束,預計明年十月貯滿,因此必須興建乾貯設施另外存放。乾貯護箱內用過核燃料一共有三層保護,最裡面的第一層是填充惰性氣體後的密封鋼桶,再來是混凝土護箱,最外層是台電公司獨有的外加屏蔽。冷卻方式是藉由空氣的自然對流,好處是運轉維護容易、操作成本低,而且不會產生二次污染廢棄物,設計可耐用五十年。

核一廠副廠長羅烈成表示,目前計畫先貯放二十五個、共一千四百束用過燃料棒,九十九年八月已完成所有二十五只密封鋼桶製造,一百年九月開始製造混凝土護箱及外加屏蔽,至本月二十日,共完成十六組護箱及七組外加屏蔽的製造,目前正持續進行製造作業。

僅為中期存放計畫

邱賜聰表示,置入乾貯存放的用過核子燃料為經過燃料池冷卻十年以上的燃料,乾貯設施的防護設計對廠界個人年有效劑量不超過○.○五毫西弗,為我國現行法規○.二五毫西弗的五分之一,預定今年底申請運轉執照。但這只是中期存放計畫,最終解決核廢料的辦法還是得找到合適場址進行最終處置。

    相關文章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指用過核子燃料或經再處理後所產生之殘餘廢棄物,也就是那些具放射性物質含量非常高且半衰期長的核廢料。一起來了解在我國的高放是什麼,他們又將會經歷什麼處理程序呢!

    2023-06-12
    核廢知識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你曾聽過我國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議題嗎?你是否會好奇大眾們都在針對高放射性廢棄料吵什麼呢?本篇文章將整理相關政策起因、政策現況與其歷史背景,一同了解高放射性廢棄物政策爭議!

    2023-12-05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