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新北市政府未發水土保持計畫合格證書,熱測試計畫延後

2013-11-22

〔記者林詩萍、翁聿煌、湯佳玲/綜合報導〕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昨表示,核一廠乾式貯存場受限新北市府執照遲遲不發,燃料池內已「棒滿為患」,若明年下半年前仍未取得新北市政府水土保持計畫合格證書,原定核一廠五年後才退休的時程,恐將被迫提前,最快二○一六年核一廠一號機就得除役。

居民反對 熱測試計畫延後

由於目前核一廠燃料池內已放置五八四九束燃料束,空間僅剩三一七格可放置燃料束,存放率直逼九成五;台電預計進行乾式貯存熱測試,先從燃料池內移出一○二束燃料束,在水中進行吊裝工程,將燃料束分別置入兩個金屬密封桶,再進行密封、灌入氦氣等程序,並將金屬密封桶以每小時四百公尺的緩慢速度運行到乾式貯存場,但遭新北市政府及地方居民強力反對。李鴻洲表示,原能會已於九月通過台電乾式貯存熱測試執照,但卻卡在拿不到新北市政府的「水土保持計畫合格證書」,使得熱測試計畫一再延後。

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指出,新北市政府應是擔心台電將乾式貯存的「暫存設施」,變成「永久貯存場」,才會對發放執照有所顧慮,但高階核廢料貯存場址必須選在地底下一百公尺深的地點,做為終極貯存處,把乾式貯存設施做為永久乾式場地,是「不可能的事」。

存放率近95% 原定五年後退休

李鴻洲表示,核一廠二部機組每年供電一二七萬度電,原本預計二○一八、一九年接續除役,但若乾貯無法順利完成,核一廠燃料棒就會爆滿,無法發電,將被迫提前除役。空出的發電缺口,將以燃油、天然氣等高成本燃料的發電廠補上,也將使台電財務更加惡化。

新北要台電做好水土保持再談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市不是在「卡」它,而是很多專家學者對現有設計有所疑慮,民眾的生命安全無法用金錢來衡量,請台電把水土保持的安全做得更好再來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如果台電做好水土保持、與地方溝通,就不會有後續延宕問題。台電意圖以核一無法發電來壓迫、轉移大家對安全的關注,實在非常荒謬!

核一廠乾式貯存場預計放置三十組乾貯桶,每一桶可置入五十六束燃料束,滿載總計一六八○束燃料束,也僅占現有高階核廢料不到三成比重,核廢料永久置放點仍是最大問題。

相關文章

低放相關法制
低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02
法規資料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問題從「定義核廢料」到「青年該如何面對核廢料?」,由淺入深帶大家探討日本核廢料的各式問題

2022-06-22
各國知識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在核能電廠走到了運轉盡頭時,便會進入除役計畫。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核電廠除役的四階段,以及台灣各電廠的除役進度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