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宣佈抵制民間與官方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第4次會議,同時蘭嶼、北海岸、臺東、屏東等四區之民間團體亦退出此協商平台

2014-01-01

賴品瑀報導

全國各地持續為廢核議題騷動,雖已取得當局鬆口承諾核四停工,但當民間仍在質疑其誠意時,江揆卻又拋出停工不等於停建、也不等於廢核、核一二三廠將延役的噩耗。對此,民間宣佈抵制30日午間原訂舉行之「民間與官方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第四次協商會議。不但不出席,蘭嶼、北海岸、台東、屏東四核廢災區更將退出協商平台。

去年309大遊行催出22萬人上街表態後,甫就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在4月3日與蘭嶼、北海岸、台東、屏東四地的「核廢災民」會面後,決定共同召開「民間與官方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居民對此燃起一線希望,甚至為了表示誠意,也暫緩、減弱了抗爭行動。

但一年來政院的作為,在在透露出缺乏處理核廢困境的能力及誠意,且近日江宜樺和經濟部長張家祝再度提出以核一二三廠延役彌補核四停工的構想,等於將繼續製造更多核廢料。民間團體以「無能處理、拖延擺爛」八字,痛批當局一年以來解決核廢爭議毫無進度,更認為與官方在核廢料處置議題上的協商已然破局,因此拒絕參加會議,也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重提蘭嶼核廢料立即遷出、反對核一二廠乾式貯存、核一二三廠不延役與反對花東偏鄉成核廢候選場址等四點訴求,要求政院正視。

批政策讓偏鄉自相殘殺  核廢災民:將回地方採取行動

台東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秘書長蘇雅婷指出,一年來的協商中,只感受到政院的推託,若想將核廢料遷出蘭嶼,就得確定南田可成為下一個儲存場址;要廢核四,就得拿延役核一二三場來換等,讓弱勢偏鄉自相殘殺、讓全國民眾以一毒換一毒。反之,卻完全不見負責任的核廢料政策。「核廢災民」更紛紛不滿表示,一再遠道前往台北開會、遊行、開記者會,只換得一次次的「唬嚨」,所以他們將「回到地方」採取行動。

如蘭嶼的將對台電提告「不當得利」與「非法侵佔」;而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更提起2002年當地民眾駕駛推土機、水泥車等衝進核二廠的激烈衝突,揚言之後可能攻擊電廠;來自台東的戴明雄牧師則提出決定核廢場址,應遵守原基法當中的原住民自決等精神。

江揆承諾跳票  蘭嶼核廢違法貯放、達悟人將提告

雖然江揆去年曾表示自身對蘭嶼極有感情,將在任內盡力協助,至今卻仍未提出任何替代方案,讓蘭嶼從抱著一線希望又跌進了絕望深淵。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代表希婻‧瑪飛洑向馬江喊話:「可曾從我的瞳孔裡看到五歲離癌的孩童、目前在花蓮住院的核廢場工人及部落居民恐懼?」

希婻‧瑪飛洑強調,蘭嶼達悟族人要求核廢料遷出已長達32年,核廢租約也已在2011年期滿了,目前是違法貯放的狀態,因此他們可能將以不當得利與非法侵佔等向台電展開訴訟。此次來台北,她已準備相關資料,將與幾位願意協助的律師討論,希望能盡快正式提告。

高階核廢 竟找出包核研所處理 北海岸居民:將對人對事、強力抗爭

除了蘭嶼的低階核廢料,核一二廠的用過核燃料棒更是具有萬年毒性的高階核廢,如今北海岸卻同時面臨高齡核一二廠延役的高風險,以及核廢料改為乾式貯存後的危險。蘇雅婷指出,承包核一二廠乾式貯存工程的,正是日前爆出曾發生多次氫爆醜聞的核研所,其能力讓人大為質疑。

這樣的憂心此讓郭慶霖當場情緒失控,大爆粗口後哭泣不止。他強調,多年來居民試著在體制內爭取,但仇恨就是當局引起的,因此之後北海岸居民將「走自己的路」,也將「針對人、針對事情」,他暗示不排除針對電廠、台電、經濟部長,進行抗爭。

相關文章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誰來決定」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誰來決定」怎麼吵架了?

關於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要放在哪裡,你知道有哪些縣市曾經成為選項之一嗎?然而為什麼我們至今仍然沒有幫低放射性廢棄物找到一個家呢?本篇文章將從法制政策歷程,爬梳有關我國低放政策目前待解之題,邀請你一同想想可能的解方!

2023-11-30
核廢政策爭議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由於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設施具有高度「鄰避效應」,民眾不易接受,因此台電公司提出規劃設置「集中式中期暫存設施」,中期暫時貯存是什麼?又有甚麼用途呢?透過這篇文章來告訴你!

2023-12-05
核廢知識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公司曾嘗試不同途徑,卻因各種結構性因素而停滯,目前多數低放射性廢棄物仍放置於蘭嶼、核研所,以及各核電廠內。 為什麼低放射性廢棄物到現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呢?

2019-11-11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