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燃料池貯存空間不足,台電計畫將部分燃料棒延役,不進行抽換

2014-05-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核一、二廠存放用過燃料棒的燃料池要飽和,擬在廠內興建乾式貯存設備。台電指出,核一廠一號機燃料池近滿,乾式貯存設施遲未取得竣工許可,今年底一號機恐無法正常運轉,可能提早停機。《經濟日報》報導,核一廠一號機燃料池只剩100束的存放空間,年底要更換燃料棒,預計要換110至120束,在空間不足、又未取得竣工許可下,今年底一號機將無法正常運轉,可能提早停機。

據悉,核一廠一號機乾貯設施完工後,新北市政府曾以各種不同理由,屢屢退回水土保持申請,讓原能會無法核發竣工執照;新北市政府則認為,乾貯設施只是核廢的「中期處置」,但核廢終置場所未明朗前,避免變成最終「棄置廠」,不敢核發水保許可。

相關文章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在面對一般公眾時也使用了多種途徑的社會溝通方法,藉由貨櫃、攤販和論壇等形式,讓核廢選址的資訊公開對象更加廣泛。

2023-03-27
各國知識
日本篇(3)用「科學特性地圖」選核廢料處置場址
日本篇(3)用「科學特性地圖」選核廢料處置場址

日本是如何使用「科學特性地圖」作為討論基礎,展開全國對話活動呢?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指用過核子燃料或經再處理後所產生之殘餘廢棄物,也就是那些具放射性物質含量非常高且半衰期長的核廢料。一起來了解在我國的高放是什麼,他們又將會經歷什麼處理程序呢!

2023-06-12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