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一號機燃料把手鬆脫,暫停營運

2014-12-28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2日電)台電公司核一廠1號機大修,發現其中1束燃料組件疑似把手鬆脫,原能會今天表示,已利用特殊工具安全退出至用過燃料池,台電將進行檢查作業,並提交報告。

核一廠1號機在民國103年12月10日開始定期大修,但在12月28日執行燃料挪移填換作業時,發現其中1束燃料組件有疑似把手鬆脫情形,台電在暫停作業後,聯繫燃料原廠技術人員來台,在今年1月11日利用特殊工具將束燃料從爐心安全退出至用過燃料池。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發言人周源卿表示,出問題的燃料本身沒有問題,目前已退出在用過燃料池,原能會也會要求台電,後續除須釐清該束燃料組件異常原因及水底攝影外,並提出改善措施報告。

至於環團質疑是核一廠系統性老化,原能會則否認,表示有關燃料鎖緊裝置螺栓斷裂、控制棒漂移及燃料吊車操作異常情況,分別為不同肇因,不是電廠老化系統性問題。原能會指出,已要求台電公司針對每次狀況檢討,並依肇因分析、原廠家建議及國外相關案例處理經驗,納入電廠更換燃料及燃料吊車操作等相關程序書,以精進相關作業,及降低類似事件發生可能性。1040112

相關文章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在面對一般公眾時也使用了多種途徑的社會溝通方法,藉由貨櫃、攤販和論壇等形式,讓核廢選址的資訊公開對象更加廣泛。

2023-03-27
各國知識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問題從「定義核廢料」到「青年該如何面對核廢料?」,由淺入深帶大家探討日本核廢料的各式問題

2022-06-22
各國知識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低放射性廢棄物為受輻射物質接觸的廢棄物。我們該如何處理低放射性廢棄物呢?經過處理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又該被放在哪裡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