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質疑台電蓄意透過各地電廠集中歲修製造缺電危機,備轉率創新低

2015-05-15

核三失火二號機 今重啟

〔記者黃佩君、湯佳玲、蔡宗憲、侯承旭/綜合報導〕全台飆高溫,台電備轉容量率預估值昨上午一度降至三.三八%的歷史新低。遭外界質疑台電蓄意透過各地電廠集中歲修製造缺電危機,為重啟核電廠鋪路。台電強調這是兩回事,但也坦承供電及財務壓力都鬆了口氣。

核三廠二號機上月廿六日因輔助變壓器失火停機,原能會昨上午通過台電提交報告,准許重新啟動。台電表示,傳真接獲原能會文件後,隨即通知核三廠開始重啟準備工作,包括抽換燃料棒等,預計今天凌晨開始並聯發電,中午以後即可發到九十五.一萬瓩的裝置容量,將可改善昨備轉新低的缺電狀況。原能會發言人周源卿表示,原能會同步要求檢測二號機的兩個輔助變壓器及兩個啟動變壓器,確認安全才核准重啟。

台電備轉率創新低 引發質疑

台電預估備轉率昨創下今年及歷史新低,因此再度發出限電紅燈預警;但備轉率之所以偏低,也被質疑是台電故意製造缺電現象,逼迫原能會盡快同意日前出包停機的核一廠二號機、核三廠二號機重新運作。

儘管去年底就已知今年有苦旱高溫現象,台電依舊安排在五月歲修大量機組;目前包括核二一號機、通霄五號機、大潭三號機、中火九號機,及南部電廠四號機等都在歲修,光是歲修機組裝置容量就達二九○萬瓩,佔全部裝置容量約九%;再加上出包的核電及電纜短路停機的興達電廠三號機,總停機竟達十六%,比安全備用容量率的十五%還要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批評,台電製造缺電危機只為推動核電,對改革毫無興趣,根本是扼殺台灣長遠能源政策的頭號凶手。洪申翰表示,社會上大家對核安的要求已經不再只是設備更換、原能會審核通過而已,「這是最低的標準」,而是包含整體的應變通報體系與資訊公開,才能贏得社會信賴。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若核三廠日後又發生問題,縣府將要求原能會負起完全責任。

相關文章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誰來決定」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誰來決定」怎麼吵架了?

關於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要放在哪裡,你知道有哪些縣市曾經成為選項之一嗎?然而為什麼我們至今仍然沒有幫低放射性廢棄物找到一個家呢?本篇文章將從法制政策歷程,爬梳有關我國低放政策目前待解之題,邀請你一同想想可能的解方!

2023-11-30
核廢政策爭議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指用過核子燃料或經再處理後所產生之殘餘廢棄物,也就是那些具放射性物質含量非常高且半衰期長的核廢料。一起來了解在我國的高放是什麼,他們又將會經歷什麼處理程序呢!

2023-06-12
核廢知識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