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核三廠沼氣外洩事故,屏東縣政府與核三廠建立熱線以通報緊急狀況

2015-05-23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核三廠日前一連發生沼氣外洩及電焊火警警報,再次出現通報不實狀況,縣長潘孟安震怒要求「開罰」,昨天環保局長魯台營率聯合稽查小組冒雨前往廠內稽查,雙方初步達成協議,下週二將討論仿美蘇冷戰時期,雙方互設熱線電話,讓工安意外零時差通報。

「工安是核安的前兆,絕對不容輕忽!」魯台營與核三廠長張學植視察後表示,未來設置熱線後,要求廠方發生事故需第一時間通報副縣長,這樣的動作絕非為「面子」問題,是希望地方政府接獲民眾擔憂詢問,能第一時間釋疑,不讓謠言影響縣民生活。

將依水保法罰30萬

魯台營指出,整個核三廠廠房位在馬鞍山及斷層帶上,大量沼氣外洩可能影響岩盤錯動,廠方除了未通報沼氣外洩意外,未請地質單位鑑定,便開挖一百五十公尺深井,縣府將依水土保持法重罰三十萬元。廠方表示,已經找中央地質研究所協助判定,將另尋地點進行「井下地震儀」工程,沼氣沒有持續外洩情況,所有工程及意外都有向原能會通報,應該是雙方認知上的不同,未來將建立更完善溝通平台與通報系統。

上週沼氣噴發意外是廠方進行「井下地震儀」工程時,工地現場傳出刺鼻氣味,一度嚇得工人不知如何處置,目前已經封閉深井;另起事件則是包商進行進水口泵室改善時,因擅自施工電銲引發火警警報,兩起事件未影響電廠運作及人員傷亡。

相關文章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你知道蘭嶼島上正存放著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嗎?想知道低放射性廢棄物為何放在蘭嶼島上以及後續的遷移爭議嗎?本篇文章講透過歷史資料與爭點整理,帶你一同了解核廢料在蘭嶼發生什麼事!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什麼是「輻射防護」?
什麼是「輻射防護」?

如果你知道輻射是什麼,那麼就不可不知輻射防護!一起來了解以專業的安全管制方式,保障人員及周邊環境安全的輻射防護!

2023-06-12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