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一期乾貯建造執照通過

2015-08-07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經過3年多審查,原能會今核發建照給台電申請的「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設施」興建案;原能會表示,設施建造完成後,台電公司應依規定送審試運轉計畫及提出運轉執照申請,經原能會核准後,始得正式運轉。

原能會表示,台電於101年2月14日向原能會提出核二乾貯設施興建申請案,經原能會辦理公告展示、徵詢各界意見及完成聽證,並邀集30位學者專家協助審查安全分析報告,確認符合「放射性物料管理法」核發建照執照要件。原能會說,此案經參照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用過核子燃料管理安全及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安全聯合公約」規定查核,其設施興建用途及相關安全分析結果,符合公約規定;此外,安全分析報告經邀請30位專家學者協助審查,也確認分析報告可以接受。

在環境影響層面,原能會表示,台電的核二乾貯設施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環差報告及計畫變更內容對照表,均已獲環保署審查通過;財務方面,台電所提出的財務保證說明資料已詳細交代未來興建、營運及除役所需資金來源,並檢附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管理委員會出具的保證函。

根據原能會提供資料,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貯存池即將在明年底貯滿,台電決定於廠內設置乾式貯存設施,規劃將部分貯存池中的用過核子燃料移置乾式貯存設施貯放;乾式貯存設施場址位於核二廠區內西北邊的空地,場址面積為0.84公頃,將安置27組護箱,共可貯存2349束用過核子燃料。

相關文章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你知道蘭嶼島上正存放著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嗎?想知道低放射性廢棄物為何放在蘭嶼島上以及後續的遷移爭議嗎?本篇文章講透過歷史資料與爭點整理,帶你一同了解核廢料在蘭嶼發生什麼事!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公司曾嘗試不同途徑,卻因各種結構性因素而停滯,目前多數低放射性廢棄物仍放置於蘭嶼、核研所,以及各核電廠內。 為什麼低放射性廢棄物到現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呢?

2019-11-11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