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核定發佈施行「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設置要點」,正式成立調查小組進行真相調查作業

2016-01-01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28日電)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真相調查小組組織架構確定,由政務委員林萬億擔任召集人,最快半年內找出當時決策過程真相。落實總統蔡英文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同時回應蔡總統8月15日參訪蘭嶼時達悟族 (雅美族)人訴求,行政院成立「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

真調小組今天在台東召開首次會議,由林萬億擔任召集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擔任副召集人,其他委員包括蘭嶼當地推薦人選和學者專家,以及相關機關代表。蔡總統多次表示,要找出當初貯存場設置蘭嶼的決策過程,還給蘭嶼人公道。原民會也希望真調小組釐清,34年前誰選擇蘭嶼放置核廢料?又跟誰簽訂了這份文件?

蘭嶼代表認為,除了找出真相外,也希望儘快處理核廢料場遷移事宜,才能落實蔡總統原住民轉型正義。林萬億表示,第一次會議選擇在台東召開,主要是希望展現政府對處理核廢料議題的誠意,因為相關資料,包括出版品、個人紀錄、訪談及學術報告等,十分多元,最快半年內提出報告,但因資料龐雜,最晚不會超過1年提出。1051028

相關文章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誰來決定」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誰來決定」怎麼吵架了?

關於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要放在哪裡,你知道有哪些縣市曾經成為選項之一嗎?然而為什麼我們至今仍然沒有幫低放射性廢棄物找到一個家呢?本篇文章將從法制政策歷程,爬梳有關我國低放政策目前待解之題,邀請你一同想想可能的解方!

2023-11-30
核廢政策爭議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本篇介紹法國對於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措施,看看他們如何選出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場,並增進與民眾之間的資訊透明度。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要了解什麼是核廢料,首先要知道何謂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2023-06-12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