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系統噴大量二氧化碳滅火,台電公司稱誤觸,縣府要求道歉

2016-07-22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核三廠消防系統異常部分,要求台電公開釋疑,縣府發言人黃建嘉指出,核三場未落實通報作業,在今年2次消防系統噴灑大量二氧化碳滅火後,均淡化處理,一旦釀成核災,屏東首當其衝,除了要求台電公開釋疑,今天下午將再度入內進行聯合稽查。縣府今天詳列核三廠歷年事故與火警警報誤動資料,並公開核三廠今年5月的通報簡訊,「核三廠氣渦輪機廠房昨(5/28)22:05消防系統誤動作,電廠消防隊前往察看現場無異狀。」

黃建嘉指出,5月28日發生的事情,縣府過了一個晚上,在5月29日早上才接獲通報,核三廠今年至今共發生2次消防系統噴灑大量二氧化碳滅火,廠方事後均稱是消防系統誤動作所致,縣府為此組成專案小組入廠調查,並發現廠內電纜線已30年未更新,核三廠並非台灣的國中之國、屏東的劃外之地,縣府理應掌握狀況,要求廠方說清楚,給社會一個交代。

記者會上縣府公開表態對核三廠的3點訴求,包括核三場不應拒絕媒體拍攝,要求廠方勇於面對民眾、媒體監督;核三廠火警誤動2年來多達24件,要求廠方公開、透明,讓民眾了解誤動作真相;針對5月28日的火警事件,廠方未落實通報作業,還企圖掩蓋電纜絕緣出問題,要求廠方通盤檢驗廠內電纜老舊情形,並提出事故完整報告。

縣府也表示,核三廠如維持一貫「冷處理」態度,政府會以具體作為,向原能會提出抗議,並不排除透過黨籍立委限制核三預算進行制裁。

相關文章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核電廠除役有雙軌?核電廠屆臨使用年限後,將經過雙軌審查方可得到除役許可;進行後續為期二十五年的除役作業。現在一起來了解如何開啟核電廠的除役旅行吧!

2023-12-01
核廢知識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公共政策與輿情分析」怎麼吵架了?
「公共政策與輿情分析」怎麼吵架了?

巨量資料、大數據等詞彙受到大眾注意已經超過十年,已有越來越多將網路輿情運用在公共政策上的嘗試。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那些公共政策輿情分析中的得失利弊,以及商業輿情平台不會在與你合作之前透露的事情。

2023-12-05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