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二號機因廠內電塔倒塌停機

2017-06-03

記者高詩琴、林良齊/台北報導

一場豪雨,幾乎讓台灣提前達標「非核家園」。昨凌晨北海岸下起累積雨量六百毫米的超大豪雨,造成核一廠內一座負責發電輸出的卅四萬五千伏輸電鐵塔倒塌,核一廠二號機被迫停機。這場意外導致全台只剩核三廠一號機組發電,核電發電占比僅百分之三點二,至少創下九二一地震後近十八年新低。昨天全台電力備轉容量率僅百分之六點三,亮起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

為增加夏季供電能量,核一廠二號機啟動降載運轉,原本規劃運作到六月十日再行歲休,但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昨天電塔倒塌,電流無法送出,引起電廠自動保護機制,因此安全急停。預估在十日前修好且恢復機組運轉「非常困難」,因此應該會讓核一廠二號機直接進入歲修。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經部將瞭解輸電塔倒塌原因,以及核電廠安全保護機制有無落實。原能會表示,經確認後,反應器安全停機且系統設備均動作正常,目前機組處安全停機,沒有輻射外釋疑慮,也將要求台電各核電廠要強化各機組電塔基座。

這不是第一次有台電輸電鐵塔因為天災倒塌。八十八年發生的七二九大停電,因台南地區地層滑動,第三百廿六號輸電鐵塔倒塌。同年的九二一大地震讓六百多座電塔受損、好幾座倒塌。兩者都造成南北電網解聯,全台進入約兩周限電。台電表示,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曾因為全台電網解聯,也發生六部核電機組停五部機組。

不過,昨天卻是第一次發生核電廠內輸電電塔倒塌。據了解,核一廠圍牆內有三座輸電鐵塔,主要是負責設備與設備之間的聯絡線路,與一般輸電鐵塔性質不同。核一廠內三座輸電鐵塔各相距一百廿公尺,倒下的是中間輸電鐵塔。

發生七二九大停電後,台電已增強山區輸電鐵塔規範,必要時地基深及卅公尺,基底直徑達六公尺,可支撐五十噸拉力。不過,台電主管昨天指出,七二九後的加強規範與補強主要是針對一般的輸電系統,電廠內輸電鐵塔是否適用一致規範,還需要再釐清。核二廠一號機正進行燃料池改建工程,核三廠一號機在五月維修時發生控制棒導管組件變形意外。林德福表示,如果原能會放行,兩者規劃都是六月中旬恢復運轉,電力燈號預計將是橘燈「供電警戒」水準。

相關文章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指用過核子燃料或經再處理後所產生之殘餘廢棄物,也就是那些具放射性物質含量非常高且半衰期長的核廢料。一起來了解在我國的高放是什麼,他們又將會經歷什麼處理程序呢!

2023-06-12
核廢知識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在核能電廠走到了運轉盡頭時,便會進入除役計畫。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核電廠除役的四階段,以及台灣各電廠的除役進度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