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預計拆除核一廠區的氣渦輪機組,建造室內乾貯場

2018-09-15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4日電)原能會今天表示,核一廠將除役,台電除了建造室外核廢料乾貯場,也將拆除2座廠區內的汽渦輪機組,把土地用來建設室內乾貯場,預定在取得除役許可後8年完工。

運轉將近40年核一廠將是國內首座除役的核電廠,1號機運轉執照在今年12月5日到期,2號機明年7月到期,針對核廢料貯放問題,台電公司原本規劃在廠區內建造室外乾貯場,目前已大致建置完成,但遲未取得新北市政府的水保執照,台電跟新北市政府還在訴願中。原能會今天舉辦107年核安第24號實兵演練,模擬核一廠發生事故時,相關機組及人員的應變能力,並有民眾參與演習,以確保事故發生時,民眾能立即反應。

原能會副主委邱賜聰等人全程參與演習,他說,核一廠已經建置中期放置核廢料的室外乾貯場,台電並規劃拆除廠區內的2座汽渦輪機組,以建造室內乾貯場,原能會希望台電能在8年內完工,若無法如期完工,必須提出時程變更說明。邱賜聰指出,這個室內乾貯場可貯放核一廠1號機、2號機所有的核廢料,使用期限預計為40年,但這只是中期貯存計畫,最終核廢料貯放地點,台電仍在找尋中,預計2055年完成。

台電公司發言人徐造華表示,第一期室外乾貯場現與新北市府爭取中,希望可以盡快使用,以加速除役進程,第二期室外乾貯場需要比較久的時間,初估2028年底完工,台電希望如期完成所有除役及核廢料貯存工作。(編輯:陸倩瑤)1070914

相關文章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相當重視未來世代對核廢料選址的意見,今天將介紹德國在社會溝通上如何提供青年多樣化的線上與線下活動,一起瞧瞧吧!

2023-03-27
各國知識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低放射性廢棄物為受輻射物質接觸的廢棄物。我們該如何處理低放射性廢棄物呢?經過處理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又該被放在哪裡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