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做出訴願決定,將水保案退回新北市政府,要求應於十月中旬前回覆

2018-09-29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8日電)核一廠1機運轉執照年底屆滿,但第一期室外乾貯場仍未取得新北市核發的水保設施完工證明,先前向農委會提出訴願的台電表示,農委會已要求新北市政府應於10月中旬前回覆。

核一廠1號機、2號機40年運轉執照效期將在今年12月5日、明年7月15日屆滿。按照台電提交原子能委員會計畫,規畫在明年1月1日進行核燃料移出反應爐,不過,用過燃料池已經爆滿,台電另蓋第一期乾式貯存場暫存,但至今仍未取得新北市政府水土保持設施完工證明。台電今天舉辦「電力大地台灣電力文化資產保存特展」,發言人徐造華受訪時表示,核一的乾式貯存場是除役「起手式」,若無法啟用,將無法取出爐心燃料束,勢必影響後續除役工作。

目前核一廠兩座反應爐爐心仍存放816束已使用的燃料束,但關鍵的一期室外乾貯場至今仍無法取得水保證明,徐造華說,台電先前已向農業委員會提出訴願,農委會將水保案退回新北市政府,並要求新北市政府在10月中旬前回覆。他表示,第一期為室外乾貯場,第二期為室內乾貯場,預估在2028年底完工,台電希望如期完成所有除役及核廢料貯存工作。

另外,核一1號機將在年底除役,但目前還未通過核一除役計畫二階環評。原能會在核一廠通過環評後,才會發放除役許可。徐造華表示,核電廠除役工作以及執照到期是政府既定政策,台電公司會努力完成,但後續還需地方政府發放水保設施完工證明以及通過環評,才能進行相關工作。環評部分台電會在11月底前補件,希望儘早拿到除役許可。(編輯:林孟汝)1070928

相關文章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由於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設施具有高度「鄰避效應」,民眾不易接受,因此台電公司提出規劃設置「集中式中期暫存設施」,中期暫時貯存是什麼?又有甚麼用途呢?透過這篇文章來告訴你!

2023-12-05
核廢知識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你知道蘭嶼島上正存放著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嗎?想知道低放射性廢棄物為何放在蘭嶼島上以及後續的遷移爭議嗎?本篇文章講透過歷史資料與爭點整理,帶你一同了解核廢料在蘭嶼發生什麼事!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地點該如何決定呢?即使目前的選址工作有法規可供依循,卻需要面對來自於地方政府的反彈。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低放政策如何推動,過程中又遇到了哪些困難與爭議吧!

2023-06-12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