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對核一室外乾貯無法取得水保證明向再次提起訴願,農委會撤銷原處分

2019-02-26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6日電)核一廠室外乾貯場尚未取得新北市核發的水保設施完工證明,台電於去年11月第二度向行政院農委會提出訴願,訴願結果22日出爐,農委會判新北市原處分撤銷。農委會於2月22日再次判定新北市府原處分撤銷,並指新北市認定展延次數的適用法令有誤,要求新北市府於2個月內另作適法處分。

依據國際核電廠除役程序,核電廠需將反應爐心用過的核子燃料退出至乾貯設施,才能實質進行除役工作。然而,核一廠兩座反應爐爐心仍存放816束已使用的燃料束,但關鍵的一期室外乾貯場至今仍無法取得水土保持設施完工證明;根據推估,若束燃料無法移出爐心,為確保核安無虞,每年運維費恐超過新台幣7億元。

台電在2006年將乾貯水保計畫送審,並於2010年9月獲新北市府核定並核發施工許可,台電在2013年完工、向市府辦理竣工檢查,並依檢查結果提報第2次變更設計申請。台電歷經5年13次送審退件,而新北市在去年4月時退回全案、不予核定。

對此,台電在去年5月首次提出訴願,農委會判定新北市府駁回理由不具體、原處分撤銷。不過,新北市政府仍以超過展延期限,認定計畫失效,台電為了推動除役工作,依法於去年11月再提訴願。台電二度提出訴願的結果於2月22日出爐,農委會判新北市原處分撤銷。新北市日前表示,台電乾貯設施未按圖施工、未達標準、未達送審程序,新北市政府並沒有卡關完工證明,而是為了核能安全嚴格把關。

對此,台電回應,核一廠乾貯設施水保工程原估算施作的預力地錨數量為316根,施工時為配合現場實際地形並提升結構安全,增加14根數量至330根,因屬於法規容許20%的差異範圍內,所以台電未辦理設計變更,且強調不影響工程結構安全;不過,新北市政府認定台電應申請變更設計,雖台電後來尊重新北市府裁量權且提出變更設計申請,但新北市仍以變更設計未事先報准為由裁罰台電6萬元。

台電主管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二次訴願結果已經出爐,台電將持續與新北市政府溝通,也期盼新北市政府能儘早核發水保證明,讓核一順利除役。另外,台電也規劃建置第2期的室內乾貯設施,等到核一2號機除役後才能拆遷,加上相關有水保、環評、施工、許可申請等程序,室內乾貯設施預計在民國117年才會完工。屆時將把放置於室外乾貯場的核燃料,移入第2期室內乾貯設施存放。(編輯:鄭雪文)1080226

相關文章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你知道蘭嶼島上正存放著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嗎?想知道低放射性廢棄物為何放在蘭嶼島上以及後續的遷移爭議嗎?本篇文章講透過歷史資料與爭點整理,帶你一同了解核廢料在蘭嶼發生什麼事!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在核能電廠走到了運轉盡頭時,便會進入除役計畫。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核電廠除役的四階段,以及台灣各電廠的除役進度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說到南韓審議民主,你會想到什麼呢?現在就來跟你分享行家們都會說的三個字「公論化」究竟是什麼!

2023-03-27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