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一號機備用柴油發電機異常

2019-04-2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電核三廠1號機今天(23日)發現備用的緊急柴油發電機起動加載時序自動偵測線路異常,今天下午安排停機檢修,而今天創下4月用電量新高,事件引起關注,不過,台電強調此事件不影響全台供電。

台電:1號機備用柴油發電機異常 最快明併聯

近來天氣熱,今天上午用電破3200萬瓩,突破4月歷史紀錄,根據台電預測,今天瞬時尖峰用電將達到3230萬瓩,核三廠卻傳出停機檢修,格外引發關注。核三廠1號機其中1台備用緊急柴油發電機的「固態邏輯界面控制系統」自動偵測線路異常,於傍晚5點半後機組降載停機檢修,預計明天完成查修後,將重新加入併聯供電。台電說,核三廠每部機組皆有2台備用的緊急柴油發電機,每台緊急柴油發電機都有獨立的加載時序控制系統,當緊急柴油發電機接受起動信號後,相關安全系統將依序起動。

台電解釋,機組運轉期間,「固態邏輯界面控制系統」自動偵測線路會持續監視加載時序線路是否正常。這次自動偵測線路異常,核三廠為確保緊急柴油發電機加載時序能正常運作,將以保守安全的做法執行停機檢修,完成後即可重新再起動機組併聯供電。台電強調,檢修過程反應爐在安全停機狀態,且不影響全台供電,請民眾放心。

相關文章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低放射性廢棄物為受輻射物質接觸的廢棄物。我們該如何處理低放射性廢棄物呢?經過處理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又該被放在哪裡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