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於8月拆除核一電廠鐵塔與渦輪發電組,表現除役決心

2019-07-15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019年7月15日電)核一廠正式進入除役階段,不過,環團擔心核一是「假除役,真大修」。台電則回應,會盡力在25年內如期完成除役工作,將在8月拆除送電鐵塔,表示除役決心。核一廠成為台灣首座除役的核電廠,1號機40年商轉執照在去年12月5日到期,2號機在今天屆滿。環保團體今天在台電大樓前舉行記者會,呼籲核電廠應如期除役。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批評核一廠是「假除役,真大修」,他說,如果以核養綠公投通過,核電廠恐會再度啟用。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核電廠進入除役階段,反應爐還充滿核燃料。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擁核者常以缺電為藉口,支持核電廠延役。

不過,核一廠1號、2號機組已停機多時,除役不會影響電力供應,台灣近期備轉容量率均超過10%,顯示台灣沒有缺電問題。她說,核電廠除役要耗費25年以及龐大經費,用過核燃料還要搬移、貯存,若有不慎,可能發生輻射外洩事故。另外,也希望尚未受到輻射汙染的核四廠能夠及早轉型。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則說,地方民眾等待除役已經等了40年,希望台電以審慎安全的方式處理。不過,地方民眾憂心現在還沒訂定「高階核廢選址」相關辦法細則,呼籲台電勿將核廢料永久存放在核一廠內。

對於環團呼籲及訴求,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電將在8月陸續拆除電廠鐵塔與氣渦輪發電機組,代表台電除役決心,也會盡力在25年內如期完成除役工作。他說,乾貯設施是核一除役關鍵,台電短期內會與新北市溝通協調,期盼雙方早日達成共識。環團要求核四應該儘早轉型,徐造華則說,核四轉型要多面向考量,內部會做評估。

相關文章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你曾聽過我國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議題嗎?你是否會好奇大眾們都在針對高放射性廢棄料吵什麼呢?本篇文章將整理相關政策起因、政策現況與其歷史背景,一同了解高放射性廢棄物政策爭議!

2023-12-05
核廢政策爭議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
怎麼管:行政院篇
怎麼管:行政院篇

行政院與核廢料有什麼關係呢?行政院又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