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獲原能會核發除役許可,7月16日將正式除役

2019-07-16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電核一廠今天(12日)獲原能會核發除役許可,16日將正式成為全台首座邁入除役的核電廠。不過台電指出,由於新北市政府尚未核發核一廠第一期乾貯設施水保完工證明,核一尚無法展開除役主要工作,目前預計8月中旬先拆除核一電力輸出的第一支「連絡鐵塔」,後續會持續與新北市府做溝通。

核一廠歷經40年運轉,累積發電近3,400億度,每年平均提供超過200萬家戶年用電量。不過,原能會12日對核一廠發出除役許可,確定自16日起進入除役階段,為我國第一部除役核電廠。根據台電計畫,核一將花25年除役,前8年將興建第2期室內乾貯設施及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庫,執行除污作業,接下來12年則將拆除反應爐及汽機組件等,再進入3年的廠區環境輻射狀況最終偵測,最後是花2年來拆除剩餘建物,讓土地復原。

不過,台電也指出,由於新北市政府尚未核發核一廠第一期乾貯設施水保完工證明,核一暫時還沒辦法做核心的除役工作。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原音)後續會配合室內乾貯設施的需求,進行氣渦輪發電機組的拆除工作。但是依照國際核電廠除役的程序,需要將反應器爐心用過核子燃料退出,才能夠進行除役的主要工作。目前核一廠的乾貯設施主要還沒有獲得新北市核發的(水保)完工許可證明,因此並沒辦法進行整個反應器跟相關廠房等拆除工作的進行。』

台電表示,會持續與新北市溝通,也會先進行外圍的除役工作,例如8月中旬起會先拆除核一廠電力對外輸出的連絡鐵塔。台電人士也透露,預計7月底會與新北市府碰面,希望獲得地方政府支持,讓核一順利除役。另一方面,台電也會在這段期間全力維護核一爐心燃料的安全,讓核安不因除役而打折。

相關文章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要了解什麼是核廢料,首先要知道何謂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2023-06-12
核廢知識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