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台電水保計畫仍有待修正且已逾兩年未送審;台電表示,台電向農委會提出訴願,皆獲判定市府處分撤銷,而市府並未為其他處分

2020-10-19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台電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核一廠正在進行除役作業,但室外乾式貯存設施遲遲無法取得新北市政府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因此無法啟用。市長侯友宜昨天表示,市府堅持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的立場,自他上任以來台電未再送件審查水保計畫,市府會嚴格把關。

台電表示,2018年以來針對核一廠乾貯設施的水保計畫共提起5次訴願救濟,皆獲農委會判定新北市政府「原處分撤銷」,至今尚未收到市府「另為適法之處分」,台電強調注重核能安全的立場與新北市政府一致。市府回應,針對訴願結果已在研議,將於11月21日前做出決定。

台電:農委會判定市府原處分撤銷

侯友宜強調,市府堅持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的立場,不管核一廠是否除役,必須把核安做到位,市府邀請結構技師專家嚴格審查,認為水保計畫需要修正的地方,請台電重新修正,但他上任近2年來,台電都未再送件,希望台電與新北市創造雙贏,核安永遠是一切。

市府:針對訴願結果11/21前做決定

另外,針對核二廠即將進入除役階段,侯友宜說,核二廠的水保計畫由中央審查,但只要涉及新北市政府的權責,市府都會嚴格審查。

台電指出,核一廠乾貯設施水保計畫2010年獲新北市政府核定,台電施工時配合現場地形、提升結構安全增加地錨數量,並辦理細部設計變更,2013年6月獲市府審核通過,後續為減少開挖,局部微調邊坡擋土牆施工規劃,市府要求辦理變更第2次設計,台電送審說明13次,皆遭新北市政府以「未按圖施工」為由退件。

相關文章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誰來決定」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誰來決定」怎麼吵架了?

關於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要放在哪裡,你知道有哪些縣市曾經成為選項之一嗎?然而為什麼我們至今仍然沒有幫低放射性廢棄物找到一個家呢?本篇文章將從法制政策歷程,爬梳有關我國低放政策目前待解之題,邀請你一同想想可能的解方!

2023-11-30
核廢政策爭議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