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已敲定2028年完成母岩地質分析,選出1-2個候選場址

2022-12-11

高放核廢場址 台電2028選出2候選地

04:102022/12/11 中國時報 王玉樹

核二、三廠延役涉及核廢處理,中央地方互踢皮球,但現在延宕許久的高階放射性核廢料(簡稱高放)最終處置場址終於有初步進展。台電已敲定,2028年完成母岩地質分析,選出1到2個候選場址,報請中央核准開始與社會溝通。適合地點以花岡岩地質為主,包括台灣東部、離島金門、馬祖等都是潛在可行場址。

核廢料有低放與高放2種,後者指的是發電後用過核燃料棒,目前台電籌建中的乾式貯存場,就是要暫時存放這些核燃料棒。但最終仍得找到可永久擺存的場址,過去台電已提出「用過核子燃料(高放)最終處置計畫」,要耗資近600億元建置,但礙於地點難尋,始終沒有進度。日前監察院重新調查,要求經濟部及原能會檢討改進。

高放場址比低放場址更難找,不過台電私下仍積極進行中。台電副總簡福添直言,高放選址在國內遇到困難,因此改變做法,2020年先跟國際合作技術開發,有一個6年計畫。找了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芬蘭、瑞典、日本等專家,進行地質研究與地下實驗室長期合作。另外,明年也編2.3億,找台大地質團隊著手進行潛在場址的地質、工程「安全認證報告」。

他說,已把台灣本土地質從花崗岩、泥岩做不同地質分類,參考日本環太平洋地震帶標準,目前鎖定花崗岩為主,預計2028年完成候選場址的母岩地質分析。

高放最終場址完成共有5個階段,首階段「潛在處置母岩特性調查與評估」,台電2017年就完成,現在擬定的2028年出爐,指的是第二階段「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

台電表示,預計在當年完成選定1到2個最終候選場址,送交經濟部、行政院,依照程序報備並與社會溝通。然後進行「場址詳細調查與試驗」、「處置場設計與安全分析評估」及「處置場建造」等後3個階段。

台電說明,過去曾在宜蘭大南澳到花蓮秀林鄉做母岩地質鑽探,但遭地方反對暫停,目前母岩地質調查是以地調所、工研院、中興社等地質資料收集為主,為非侵入式,如果實質鑽探一定會經過地方同意。

由於台灣西岸多為泥岩,地質較軟容易受外力(地震)擾動,因此鎖定堅硬的花崗岩,所以是以台灣東部、離島金、馬等為潛在可行地點。

未來高放最終場址會位於地下500到1000公尺處,以多個橫向坑道來存放3座核電廠的2萬多束用過核燃料棒。如果社會溝通順利,台電希望在2038年敲定場址,然後進行環評、工程,趕在2055年啟用。

相關文章

「公共政策與輿情分析」怎麼吵架了?
「公共政策與輿情分析」怎麼吵架了?

巨量資料、大數據等詞彙受到大眾注意已經超過十年,已有越來越多將網路輿情運用在公共政策上的嘗試。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那些公共政策輿情分析中的得失利弊,以及商業輿情平台不會在與你合作之前透露的事情。

2023-12-05
核廢政策爭議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指用過核子燃料或經再處理後所產生之殘餘廢棄物,也就是那些具放射性物質含量非常高且半衰期長的核廢料。一起來了解在我國的高放是什麼,他們又將會經歷什麼處理程序呢!

2023-06-12
核廢知識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在核能電廠走到了運轉盡頭時,便會進入除役計畫。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核電廠除役的四階段,以及台灣各電廠的除役進度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