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認為,台電公司應依行政院政策興建室內乾貯設施

2022-12-08

新北:能源政策中央權責 核廢料貯存問題勿推地方

【2022-12-08 中央社 地方新聞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8日電】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8日電)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表示,國家能源政策為中央權責,請台電公司依據行政院政策,興建室內乾貯設施,不要將核二廠燃料池核廢料貯存空間的問題,推給地方政府。

新北核安會指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列席立法院會議時指出「核二燃料池已滿,但新北市政府一直不讓經濟部蓋乾貯設施,燃料池滿了就不可能再使用了。」

新北市政府發布新聞稿,核安會對於王美花的說法表示,市府已多次強調,新北市對於除役或運轉中的核電廠,秉持一致的態度與立場,核電廠本質就是要安全,一定要依據專家審查意見,並符合相關法規。

新北核安會表示,核能一、二廠都是在新北市境內,新北市要求必須要確保核電的安全無虞,核一廠目前正在進行除役作業,台電規劃核二廠興建室外乾貯設施,市府依中央頒布的「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規定,請台電核二廠營建工地應於施工前,檢具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函送市府核准後依規定施工。

新北核安會表示,台電未補正資料,新北市政府環保局多次與台電進行溝通,並於108年10月15日最後一次告知台電應提出符合法規及專業審查意見的補正計畫,市府會儘速審查、核照,但台電迄今未提出相關補正計畫。

新北核安會強調,請台電依據行政院政策,興建室內乾貯設施,不要將核二廠燃料池核廢料貯存空間的問題,推給地方政府,混淆視聽,誤導民眾。新北市期待大家共同面對問題,呼籲中央加速處理核廢料貯存問題,並承諾新北市不會成為中期暫存及最終處置場所。(編輯:李錫璋)1111208


相關文章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由於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設施具有高度「鄰避效應」,民眾不易接受,因此台電公司提出規劃設置「集中式中期暫存設施」,中期暫時貯存是什麼?又有甚麼用途呢?透過這篇文章來告訴你!

2023-12-05
核廢知識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說到南韓審議民主,你會想到什麼呢?現在就來跟你分享行家們都會說的三個字「公論化」究竟是什麼!

2023-03-27
各國知識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