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派觀察團在27日再次赴日確認廢水處理和排放作業符合安全標準

2022-11-25

原能會27日再次組團赴日 確認福島核廢水排放安全

【2022-11-25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5日電】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5日電)日本預計明年春天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原能會今天表示,為確認含氚廢水的處理及排放作業符合安全標準,台灣專家觀察團將在27日再次赴日,預計與日方交流環境監測、核種分析、排放作業相關技術評估等議題。

原能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為了解日本政府針對含氚廢水排放作業動態,台灣於今年3月底首次籌組專家觀察團赴日交流,經過實地觀察並與日方相關人員研討後,提出分享海洋監測數據、確認排放符合安全標準、以及公開審查資訊等3方面的建議。

原能會表示,為持續經由技術資訊交流及實地觀察,確認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的處理及排放作業符合相關安全標準,原能會循外交管道與日方協調台灣專家觀察團,於11月27日至12月1日再次赴日交流,預計進一步與日方就環境監測、核種分析、以及排放作業相關技術評估等議題進行交流。

原能會強調,持續秉持專業關注日本福島核災含氚廢水處置作業動態,同時全力做好各項輻安監測管制工作,以確保公眾健康與安全。

日本擬明年春天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專家調查團日前再度赴日,執行排放計畫安全評估追蹤審查任務,預計與日本經產省及東京電力公司等單位代表研討安全議題。(編輯:楊凱翔)1111125

相關文章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也許生活中的你曾聽過核廢料,那你知道關於我國核電廠的核廢料是什麼嗎?俗稱核廢料的放射性廢棄物到底是指什麼東西呢?它又是如何被生成的?一起來了解!

2023-06-12
核廢知識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法國面對高放射性廢棄物的經驗,看看他們如何管理高放射性廢棄物,並建立與民眾的溝通管道。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核電廠除役有雙軌?核電廠屆臨使用年限後,將經過雙軌審查方可得到除役許可;進行後續為期二十五年的除役作業。現在一起來了解如何開啟核電廠的除役旅行吧!

2023-12-01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