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調查「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時發現該計畫有資金、安全評估、選址等問題

2022-10-13

高階核廢處置費遭低估 監院請經濟部原能會檢討

【2022-10-13 大紀元時報 第A7版 文教生活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鴻義章調查「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時發現該計畫有資金、安全評估、選址等問題,故提出調查報告,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於日前通過,故監察院爰請經濟部及原能會對該計畫進行檢討改進。

台電公司2004年提出「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2006年經原能會核定,執行至今已逾15年,預計再執行35年,總共將耗資近6百億元,以尋覓並興建我國核電廠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

1995年美國國家科學院已完成相關研究報告,認為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安全評估時程為100萬年。但本案諮詢學者專家認為,臺灣位處活動造山帶,地殼的水平運動及垂直運動等甚為激烈,故臺灣基本上找不到高放射性用過核子燃料棒(高放)最終處置場。

監委們調查後發現該計畫的後續階段所需要的調查、試驗、處置及建設等費用遭低估,而且計畫執行至今,台電公司跳過地下實驗室等關鍵計畫,欠缺安全評估及驗證等工作,形成按計畫進度在花錢,卻非按進度完成計畫目標;最後該計畫恐難以續行,導致自2005年起所做的一切調查研究終將空轉。

監委們也指出,原能會並未要求台電公司對候選場址區域之地質條件進一步調查評估,反配合台電修改計畫,形成紙上作業;原能會允應暫停我國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重新檢討修正,以免後端基金持續空轉內耗,徒然浪費國家經費。

相關文章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你知道蘭嶼島上正存放著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嗎?想知道低放射性廢棄物為何放在蘭嶼島上以及後續的遷移爭議嗎?本篇文章講透過歷史資料與爭點整理,帶你一同了解核廢料在蘭嶼發生什麼事!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日本篇(3)用「科學特性地圖」選核廢料處置場址
日本篇(3)用「科學特性地圖」選核廢料處置場址

日本是如何使用「科學特性地圖」作為討論基礎,展開全國對話活動呢?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我國電廠除役時會經過環評機制,現在的環評機制是什麼?會如何進行?當中的參與者又有誰呢?

2023-12-05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