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場核安28號演習因應311福島事故建立移動式海水供給泵,以及911飛機撞擊事件的火災撲救

2022-09-06

核安28號演習 建立移動式海水供給泵是亮點 

【2022-09-06 中央社 國內文教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屏東縣6日電】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屏東縣6日電)台電核三廠今天表示,核安28號演習今天起進行一連2天實兵演練。因應311福島事故建立移動式海水供給泵,以及911飛機撞擊事件的火災撲救,是這次演習的兩大亮點。 

台灣電力公司第三核能發電廠今天新聞稿表示,一連2天的核安28號演習實兵演練,自下午2時開始,今天演習過程逼真,各項演練順利完成;明天將演練軍警消動員,執行居民及遊客疏散,預定7日上午11時30分結束。 

演習內容有三大區塊,包括嚴重天災引發複合式災變的事故救援,飛機迫降撞擊油槽引發大火的滅火,以及電廠遭受恐怖分子入侵的圍堵和防禦。因應311福島事故建立移動式海水供給泵,以及911飛機撞擊事件的火災撲救是演習兩大亮點。 

新聞稿指出,演習模擬電廠因為重大天災,引發電力系統大規模喪失,電廠積極搶救建立移動式電源車,並設置移動式海水供給泵恢復安全系統可用,展現電廠救援設備多樣性。配合演習需求,演習過程仍保守模擬反應爐燃料受損,導致輻射物質外釋,需要進行人員疏散,以確保最嚴重事故情境,仍可維護附近居民及遊客安全。 

核三廠表示,福島事故因為長時間喪失海水冷卻,導致機組嚴重損壞。因此汲取教訓,設置移動式海水供給泵,以恢復柴油發電機的冷卻來提供可用的電源,並供給重要救援系統的長期冷卻,今天首次對外展示這套系統,是這次演習亮點。 

另外,恐怖攻擊以及飛機撞擊核能電廠,也是民眾關心議題。演習模擬軍警消快速動員,撲滅火災及圍堵暴徒讓民眾安心。其他演練包括人員搶修設備遭受輻射傷害的救護,多種救援策略的設備列置,新聞撰寫及發佈,民眾諮詢及媒體假新聞澄清,也都納入廠內實兵演練演習項目。(編輯:孫承武)1110906 

相關文章

中期應變方案
中期應變方案

有關於中期應變方案,政府已頒布的配套法規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低放射性廢棄物為受輻射物質接觸的廢棄物。我們該如何處理低放射性廢棄物呢?經過處理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又該被放在哪裡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說到南韓審議民主,你會想到什麼呢?現在就來跟你分享行家們都會說的三個字「公論化」究竟是什麼!

2023-03-27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