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發電因天氣吃緊,台電讓核二廠與核三廠的緊急輕油發電機投入供電

2022-08-25

太陽光電吃緊 昨供電亮橘燈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讓全台部分地區出現降雨,但烏雲密佈也讓太陽光電發電量大減,24日實際供電備轉容量率僅剩5.01%,創下今年以來第二低紀錄,供電燈號亮出供電警戒的橘燈,代表系統限電機率增加。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表示,主要是太陽光電易受環境影響,24日實際發電量較以往減少220萬瓩,但北部直到傍晚下雨前都是高溫炎熱天氣,用電量比平常增加110萬瓩,一減一增情況下,讓備轉容量率比平常減少約7%。

為解決光電無法出力情況,抽蓄機組緊急上線救援。吳進忠說,24日早上抽蓄機組10部就有7部跳下去救援,除了今年303停電事件之外,很少會讓這麼多水力機組投入發電,還好傍晚北部降雨同時也降溫,讓整體供電吃緊情況才得以解除。

此外,除抽蓄水力上場救援外,24日台電連澎湖尖山電廠也啟動遠端救援。當台灣澎湖之間的海底電纜串連後,澎湖尖山電廠就轉為緊急備援機組,遇上這次光電發電量大幅減少,尖山電廠機組緊急上場救援。同時台電也讓核二廠與核三廠的緊急輕油發電機投入供電,需量競價與輔助服務也近乎全數啟用,才順利度過白天用電尖峰供電吃緊窘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24日備轉容量率低於6%亮出警戒橘燈外,上一次供電亮橘燈是在今年6月29日,當時在用電尖峰時,因南部在午後雷陣雨之前已烏雲密佈,導致太陽光電無法發電,讓備轉容量率低至3.37%,是近期最低。

相關文章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