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明年春排放福島核廢水,原能會今天召開跨部會因應會議,規劃再次赴日交流事宜

2022-07-20

掌握福島核廢水排放進度 原能會規劃再赴日交流 

【2022-07-20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0日電】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0日電)日本擬明年春天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原能會今天召開跨部會因應會議,將持續掌握東京電力公司的排放設施工程作業進度等,並規劃再次赴日交流事宜;今年前兩季海域輻射監測分析結果均無輻射異常。 

原能會今天邀集外交部、衛福部、科技部、交通部、海委會、農委會等部會召開第11次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含氚廢水排放跨部會因應會議。 

原能會透過新聞稿表示,目前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NRA)已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含氚廢水排放作業計畫進行審查,在東京電力公司於4月下旬提出計畫相關「補正申請」後,NRA於5月18日提出審查書草案,原則同意東京電力公司補正後的排放作業計畫,並公開募集公眾意見一個月。 

NRA預計將公眾意見納入考量並修訂審查書後,正式核准東京電力公司的排放計畫;會中請原能會持續協同外交單位密切蒐集排放作業動態資訊,並規劃再次赴日交流事宜。 

另外,IAEA調查團分別於今年2月中旬以及3月下旬赴日進行審查任務,相關審查報告已陸續在4月29日和6月16日公布於IAEA官網,未來IAEA仍會持續赴日進行審查,並在日本政府明年春季預定的排放日之前,提出完整報告。 

原能會指出,核研所已於6月完成生物氚檢測實驗室建置,其中包含檢測所需設備購置及標準作業程序建立,會中請核研所持續針對台灣鄰近海域生態樣本及重點遠洋經濟魚種,蒐集氚背景基線數據,以作為評估日本未來排放含氚處理水,對台灣周遭海域生態影響的參考。 

至於111年海域輻射監測計畫,截至第2季完成361件樣品分析,執行率53%,符合規劃進度,分析結果均無輻射異常現象。 

原能會強調,對於接下來東京電力公司的排放設施工程作業進度、NRA的管制作為與規劃、日本政府與地方居民團體的溝通狀況,以及IAEA專家調查團的赴日任務與結果等資訊,均會持續關注、妥為因應。(編輯:黃國倫)1110720 

相關文章

怎麼管:行政院篇
怎麼管:行政院篇

行政院與核廢料有什麼關係呢?行政院又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核電廠除役有雙軌?核電廠屆臨使用年限後,將經過雙軌審查方可得到除役許可;進行後續為期二十五年的除役作業。現在一起來了解如何開啟核電廠的除役旅行吧!

2023-12-01
核廢知識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地點該如何決定呢?即使目前的選址工作有法規可供依循,卻需要面對來自於地方政府的反彈。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低放政策如何推動,過程中又遇到了哪些困難與爭議吧!

2023-06-12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