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將指定為關鍵基礎設施,核四廠因已封存將剔除

2022-07-17

關鍵基礎設施 刪核四 納故宮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正進行新一波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指定與資安納管,據指出,現行四座核電廠,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將指定為關鍵基礎設施,原指定為關鍵基礎設施的核四廠,因已封存不再運轉,將予以移除;典藏國家重要文物的故宮也將指定為關鍵基礎設施,但其資安部分,因故宮屬封閉性內網自行維護,因此不必呈報行政院納管。

這次將新增部分導入二十四小時智慧監控的醫院,視為關鍵基礎設施並納管其資安的維護。過去部分大型醫院的資安不視為關鍵基礎設施予以納管,但這幾年因應人工智慧運用普及,心率、血壓等留觀病人的生理數據,全都可透過二十四小時動態監測由醫院監控,由於攸關民眾生命安危,行政院因此規劃新增部分醫院的資安納管。

據悉,被視為電力心臟的台電中央電力調度中心,以及各地不少變電所,都指定為關鍵基礎設施。而核電廠為避免核能外洩,核一、核二與核三廠被指定為關鍵基礎設施的必要性不言可喻;至於核四廠,因已封存停止運作,這次將從原本被指定為關鍵基礎設施中移除。

行政院定期檢視關鍵基礎設施的指定與相關的資安納管作業,目前已完成關鍵基礎設施主管機關的自評,將在八、九月間陸續呈報行政院複評,預計十月份完成關鍵基礎設施的指定。至於政院資安維護的納管,則預定在年底前完成。

據悉,故宮的性質較為特殊,因以封閉性質的內網自行維護資安,所以不必呈報行政院納管其資安,但故宮具有典藏國家重要文物的重要性,仍將指定為關鍵基礎設施。而部分大型金控雖未被指定為關鍵基礎設施,但基於網路金融市場交易的重要性,政院仍納管部分金控的資安。

關鍵基礎設施主要有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交通、金融、緊急醫療、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高科技園區八大類;包括台電、中油、台水公司都被視為關鍵基礎設施。府院官員表示,事涉機密,無法說明哪些設施為關鍵基礎設施,也不會透露總計有多少個關鍵基礎設施。

相關文章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我國電廠除役時會經過環評機制,現在的環評機制是什麼?會如何進行?當中的參與者又有誰呢?

2023-12-05
核廢知識
什麼是「輻射防護」?
什麼是「輻射防護」?

如果你知道輻射是什麼,那麼就不可不知輻射防護!一起來了解以專業的安全管制方式,保障人員及周邊環境安全的輻射防護!

2023-06-12
核廢知識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你知道蘭嶼島上正存放著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嗎?想知道低放射性廢棄物為何放在蘭嶼島上以及後續的遷移爭議嗎?本篇文章講透過歷史資料與爭點整理,帶你一同了解核廢料在蘭嶼發生什麼事!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