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明年春天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原能會宣布「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正式上線

2022-07-01

日本擬排放福島核廢水 原能會海域監測平台上線 

【2022-07-01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日電】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日電)日本擬明年春天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原能會今天表示,持續與相關部會合作因應,並宣布「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正式上線,整合海域輻射監測數據與地理資訊地圖,盼擴大科普與資訊公開效益。 

日本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規畫2023年春天排放入海,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去年提出計畫建造海底隧道,將在距離岸邊約1公里近海的水下12公尺處,排放福島核電廠稀釋過的核廢水。 

原能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日本政府2021年4月宣布,2年後將逐批把福島第一核電廠儲存的含氚處理水排放到海洋,為確保民眾的安全與權益,原能會與相關部會正共同合作,做好因應準備,包含建立海域的輻射背景資料庫。 

原能會表示,轄下核能研究所透過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支持,已建置「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整合海域輻射監測數據與地理資訊地圖,將原本原能會網站的日本福島核災含氚廢水專區資訊精進改版,以更視覺化的方式,提供相關資訊的單一傳遞窗口,盼能擴大科普與資訊公開效益。 

原能會強調,未來會持續更新海域輻射監測結果、精進平台功能。(編輯:林興盟)1110701

相關文章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說到南韓審議民主,你會想到什麼呢?現在就來跟你分享行家們都會說的三個字「公論化」究竟是什麼!

2023-03-27
各國知識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你曾聽過我國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議題嗎?你是否會好奇大眾們都在針對高放射性廢棄料吵什麼呢?本篇文章將整理相關政策起因、政策現況與其歷史背景,一同了解高放射性廢棄物政策爭議!

2023-12-05
核廢政策爭議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本篇介紹法國對於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措施,看看他們如何選出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場,並增進與民眾之間的資訊透明度。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