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1、2號機將除役,有必要增設大林電廠燃氣機組

2022-05-07

拚招商忽視民生?陳麗娜:基礎建設未見改善 

【2022-05-07 台灣時報 第11版 高雄都要聞 】 

〔記者任義宇高雄報導〕國民黨籍議員陳麗娜於六日市政總質詢時,認為陳其邁市府服務財團「緊緊緊」,民生建設卻「慢慢慢」,指出台積電進駐、5G產業招商等看似很熱鬧,基礎民生問題卻未見改善,要求市府拚經濟同時照顧市民所需。 

陳麗娜列舉近三年六都相關數據,高雄的自來水質、空品及空污排放量、汽車停車位、交通事故死亡數、酒駕死亡人數、勞工失能死亡數皆敬陪末座,顯示市府行政能力及硬體基礎工程表現令人遺憾,呼籲市府莫忘和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基礎建設。 

在用電部分,陳麗娜質疑電若夠用,為何大林電廠為何增設兩部燃氣機組?陳議員指出,「高雄電夠用、南電不北送,自己用電自己發」為陳其邁市長名言,但台電卻計畫大林電廠三、四號機組拆除後,原地設置兩部燃氣機組引發民怨,陳麗娜試算高雄每年生產五億度電力僅使 

用兩百八十億度,加上台積電所需三十四億度電仍綽綽有餘,質疑何必再動大林電廠腦筋,增加環境負擔,對高雄市民不公平。 

另外高雄煉油廠停產就要讓台積電進駐,而大林煉油廠卻要增產,陳麗娜表示大林廠日煉油量從三十萬桶升至四十萬桶,小港、林園及大林蒲要承受發電、六由等多重污染,現又規劃設置改質瀝青生產中心,製造污染卻對高雄無實質貢獻,市府亦充耳不聞,呼籲陳市長重視在地居 民心聲。 

陳其邁答詢表示,大林電廠五號機組今年底將除役,核三廠一、二號機分別於一一三年、一一四年除役,電力缺口達兩千四百兆瓦,就長期電力規劃,燃氣電廠確實有必要,但氮氧化物及排碳係數皆有改善。 

相關文章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本篇介紹法國對於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措施,看看他們如何選出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場,並增進與民眾之間的資訊透明度。

2023-12-08
各國知識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問題從「定義核廢料」到「青年該如何面對核廢料?」,由淺入深帶大家探討日本核廢料的各式問題

2022-06-22
各國知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由於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設施具有高度「鄰避效應」,民眾不易接受,因此台電公司提出規劃設置「集中式中期暫存設施」,中期暫時貯存是什麼?又有甚麼用途呢?透過這篇文章來告訴你!

2023-12-05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