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因新北市政府未核准逕流廢水排放許可,核二廠只能提前停機

2022-04-06

談松湖變電所 經長:不蓋恐影響大巨蛋 

【2022-04-06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6日電】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6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在今天播出的專訪中表示,松湖變電所一定要蓋,否則將影響台北市整體發展,雖然東區用電不至於停擺,但無法供電給新用戶使用,大巨蛋、捷運汐東線恐會受影響。 

王美花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談303大停電因果、用電情形及能源轉型等議題,節目在今天中午播出。

303大停電引發各界對用電穩定與否的擔憂,台北市政府更因此與中央槓上,批評缺電是「現在進行式」,攸關台北市東區、內湖用電的松湖變電所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台北市政府與台電頻頻隔空駁火。

面對王時齊詢問松湖變電所興建緣由,王美花說明,台北市沒有電廠,必須靠超高壓變電所輸送電力給各用戶,但台北市為首善之都,人口多、用電量就大,目前供應台北市東區用電的汐止超高壓變電所已滿載,無法再輸電。

王美花說,20年前就計畫要蓋松湖變電所,舒緩汐止變電所供電壓力,台北市政府則以地方有抗爭為由,至今仍未通過都審,遑論發照,希望台北市政府與台電合作,盡快讓程序完備,「地方不發執照,就永遠無法蓋」。

王美花表示,若松湖變電所一直無法興建,台北市東區不至於會沒電可用,但「大的用電戶,就很抱歉,沒辦法給你電」,坦言大巨蛋、捷運汐東線就可能會受到影響。 

她進一步指出,松湖變電所規劃採全地下化設計,地上層則規劃多目標公共設施,設置停車場、幼兒托育及長者日間照顧設施,強調沒有安全疑慮,且其他國家都市也都採類似設計。 

至於核二廠1號機在去年提早停機,王美花表示,核二1號機原訂去年12月到期,但因新北市政府未核准逕流廢水排放許可,無法拿出用過燃料,在燃料池容量額滿的情況下,只能提前停機,無法再發電。 

她在節目最後也向國民黨、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所有基礎建設、電力、減碳等問題是台灣的問題,也是國家的問題,很多都需要中央、地方共同合作,應該攜手把事情做好,「罵歸罵,還是可以大家一起做下去」。(編輯:翟思嘉)1110406

相關文章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透過澳洲案例,一同來了解當核廢存在於內閣制國家,我們可如何透過組織進行社會溝通,來落實不同功能的政策溝通。

2023-03-27
各國知識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法國面對高放射性廢棄物的經驗,看看他們如何管理高放射性廢棄物,並建立與民眾的溝通管道。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