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正思考將核四轉型為綠能、儲能應用,甚至是氫能

2022-03-12

2022/03/12 中國時報 朱真楷 、 許昌平

面對缺電危機,行政院及經濟部昨做出重大宣示。閣揆蘇貞昌證實,將成立獨立跨國性第三方體檢調查小組檢視缺電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正思考將核四廠轉型為綠能、儲能應用,甚至進一步發展氫能。不過,能源專家指出,不僅台灣,國際上氫能技術也還不成熟,儲能成本也太貴,所能提供支撐電力時間也還不長,效益比不上投資電廠。

蘇貞昌昨赴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2年來從303,到過去的1212、727、513、517大停電,每次都在做檢討,但這麼多的報告,結論都說人為疏失,經濟部怎麼看問題?王美花表示,513、815、303都是人為犯錯,會再痛定思痛落實SOP。

停電檢討 找跨國第三方小組

「請問上次沒檢討到嗎?上上次沒有嗎?上上上次沒有嗎?」羅致政不滿地說,這種事在民間企業、台積電不可能發生,顯然管理有嚴重漏洞。他說,台電因官官相護,自己找不出問題;經濟部負有督導責任,也不願檢討自己,所以有必要成立獨立專業的跨國第三方體檢調查小組。對此,蘇貞昌允諾,經濟部已責成抓出問題、矯正錯誤,「你說的請國外專家來,也是要做的方向。」羅致政指出,若不一次性解決核四轉型,2年後公投又要來了,政府應把核四廠轉為推動儲能產業,成為全球最先進園區。

王美花鬆口說,關於核四區域未來怎麼規畫,目前想法是,由於北部電源與電力輸送不足,核四能否成為多元的綠能、儲能應用,甚至未來發展成氫能,「台電已經有這樣的想法」。她強調,有關與當地人溝通及法規配套,都會積極處理。

台電坦言 2040氫能才能應用

能源專家指出,儲能雖然發展趨勢,可是電池成本仍高,容量小支撐電力時間也有限。發展氫能,有安全與原料來源問題,技術發展還需要時間。儲能和氫能無法解決民進黨非核政策造成的缺電危機,還是要延長核一、核二、核三年限比較實際。台電目前有進行燃氣電廠混氫燃燒的實驗計畫,短期希望以克服氫能的輸儲問題為目標,中長期透過既有機組改裝或直接引進可混燒氫機組進行混氫燃燒測試,不過,台電指出,純氫能發電技術現在還不成熟,估計2040年才會逐漸正式應用。

小辭典①:儲能。儲能是指把能量儲存起來,例如太陽能熱水器是將光能存在熱水裡,電池將電能存在電化學能裡。一般當再生能源的發電占比高到一定程度時,就需要有額外的可以調節系統來維持供電平衡,儲能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技術。(許昌平)

小辭典②:氫能。氫能是指把其他形式的能量轉換成氫氣的化學能,以氫氣的形式進行儲存。例如太陽能、風能等發出的電能或夜間電網的過剩電能,通過電解水製成氫氣,通過儲氫裝置儲存,再由燃料電池發電利用。(許昌平)

相關文章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問題從「定義核廢料」到「青年該如何面對核廢料?」,由淺入深帶大家探討日本核廢料的各式問題

2022-06-22
各國知識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你知道蘭嶼島上正存放著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嗎?想知道低放射性廢棄物為何放在蘭嶼島上以及後續的遷移爭議嗎?本篇文章講透過歷史資料與爭點整理,帶你一同了解核廢料在蘭嶼發生什麼事!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本篇介紹法國對於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措施,看看他們如何選出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場,並增進與民眾之間的資訊透明度。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