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核四重啟除了核廢料、地質等問題,主要是地方政府也不支持

2022-03-12

【大紀元2022年03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台灣台北報導)

台電高雄興達電廠因開關場「人為疏失」,造成303全台大停電,核四前廠長王伯輝建議「重啟核四」。經濟部長王美花11日表示,核四除了核廢料、地質等問題,主要是地方政府很大不同意見。王伯輝10日表示,303全台大停電,因為太陽光電晚上歸零而繼續限電,所以台灣仍需要核電,呼籲延長核一、核二、核三年限,只需要增加核廢料儲存槽,就可以繼續使用發電,沒有問題。美國近幾年,陸續延用數個核電廠,年限加到80年,台灣的核電廠都用不到40年,再用40年絕對沒問題。

立法院會11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對於重啟核四議題,會前王美花受訪表示,核能的問題除了核廢料、地質,主要是地方政府有很大不同意見。她舉核二1號機為例,去年底除役,但燃料棒拿不出來,原因就是新北市府不核發相關執照,造成提早停役,這些沒辦法解決,要講延役都是無法建立在客觀事實上,不是藍綠問題,需要地方政府、各界理解問題本質。王美花強調,303大停電,內部調查有詢問過相關同仁,當時是操作人員跟控制室聯絡時,沒有確認絕緣氣體的壓力問題造成操作錯誤,再波及電網保護機制,這不是沒有電的問題,供電能力、電網韌性是兩個一起要積極處理的事。

侯友宜:遭退件後,台電遲未再送件。對於王美花的說法,新北市長侯友宜回應,新北市政府已跟台電溝通很多次;核一、二、四廠都在新北市,新北最重要的事就是確保核電廠在發電或除役的過程都安全無虞,要符合相關的法令規定,包括廢水逕流排放以及水土保持計畫,這些都請很多專業檢視,認為台電有多項不符規定,請台電修改後送回新北市核定,但台電遲遲未再送回來。

侯友宜強調,希望台電能夠拿出最大誠意,把水保、廢水逕流排放做好,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面對問題,確保安全萬無一失;更期待台電能夠按照專業技師的指導修改好重送,新北市府會快速核定,也讓大家沒有疑慮。侯友宜說,他過去擔任新北市核能安全委員會主委,2017年6月大水災時,他曾去視察核電廠的室外乾式貯存設施,看到豪雨沖刷造成土石坍塌,核一2號機高壓電塔倒塌的位置就距離不遠,所以水土保持的工作一定要做好;新北市身為地方主管機關有責任守護市民安全。

    相關文章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低放射性廢棄物為受輻射物質接觸的廢棄物。我們該如何處理低放射性廢棄物呢?經過處理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又該被放在哪裡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日本的核電政策做了哪些調整?長年累積的核廢料又該如何處置?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在核能電廠走到了運轉盡頭時,便會進入除役計畫。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核電廠除役的四階段,以及台灣各電廠的除役進度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