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董事長、總經理下台,曾文生代理董座,王耀庭升總經理

2022-03-08

2022/03/08 工商時報 蘇秀慧、 邱琮皓

303全台大停電懲處結果7日出爐,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雙請辭,行政院宣布准辭,董總雙辭是台電36年來頭一遭。蘇揆指派由經濟部政次曾文生代理台電董座,總經理則由副總經理王耀庭升任。至於自請處分的經長王美花則獲留任,但蘇揆責成其於6個月內提電網韌性建設完整計畫。

新任總座王耀庭表示,首要目標就是穩定台電同仁士氣,接下來也會強化人員訓練、補足台電內部人才斷層,同時遵循8日公布檢討報告內容,完成短中長期改革任務。王美花7日傍晚率相關人員向蘇揆提303事故檢討報告時,再度向蘇揆表達,願負起政治責任下台,在野黨也一再砲轟王美花應負政治責任下台。對此,蘇揆則以王美花上任以來,戮力規劃執行能源轉型、三接工程、抗旱整備及應變、台商回台投資,及國際經貿談判布局等重大政策,都「盡心盡力、非常辛苦,且著有成績」。

蘇揆認為,此次事件屬台電第一線操作人員的技術操作錯誤及監督不周所致,現階段經長更重要任務是儘速盤整及加強全國電網韌性的改革工作,特別責成王美花於六個月內,督導台電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的完整計畫,包括推動分散式電網建設,使電網架構朝全國融通及區域韌性雙軌並進,不再重蹈覆轍。303全台無預警大停電,造成全台549萬戶停電,經部所屬工業區、加工區及區外石化工業園區,損失約58億元。除董總請辭以示負責,蘇揆准辭外,蘇揆也指示相關人員應予究責,權責單位應從速、從重依法懲處,涉刑責之人員由檢調續予調查。而台電董總雙雙下台,是自民國74年核三火災董總雙辭後,36年來首次雙巨頭同步下台。

經濟部在檢討報告中,提出三大改革任務,包括一、重新檢討電網,透過設置安全節點等方式,達到分散效果、提升電網強韌度;二、強化人員訓練、改善台電人才斷層期,並引進獨立風險管控機制,成立風險管控部門;三、引進國內外電業專家進來檢核台電系統風險。對此,蘇揆同意組織研議增設風險管理專責單位,並提高電網管理層級,且給足夠人力物力,徹底發掘系統性風險,並要求儘速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徹底檢討與改善,政府全力支援人力及經費。303大停電嚴重打擊台電士氣,王耀庭說,面對社會這麼大責難,希望能挽回民眾對台電信心、把台電同仁的士氣帶起來,「我相信台電人還是很優秀的」,接下來也會繼續彌補人才斷層、紮實人才訓練。「穩定供電」是他個人及台電全體同仁目標。

相關文章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中期應變方案
中期應變方案

有關於中期應變方案,政府已頒布的配套法規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