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大停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臨危授命代理台電董事長。

2022-03-07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7日電)

303全台大停電,行政院宣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代理台電董事長,曾文生晚間表示,確實穩定將電力送到用戶端,是台電2萬7700多個員工努力結果,但種種原因使員工努力未能達到預期,接下來要和台電員工一起承擔一起打拚。經濟部則說,曾文生上任後將有4大「當務之急」包括電網調整、人員精進、成立獨立風險管理部門及找外部專家學者幫台電把脈。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下午率領曾文生赴行政院提交「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根據報告內容,由於人員疏失造成南部地區發電機組全數跳脫,包括大林、南火、興達、核三、麥寮、嘉惠、豐德等電廠均受影響,合計減少約1050萬瓩的供電能力,相當於當日全系統用電需求的1/3。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第一時間提出請辭,王美花也自請處分。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批准楊偉甫及鍾炳利辭呈,並指示曾文生代理台電董事長、台電總經理由副總經理王耀庭接任,同時,要求王美花6個月內督導台電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的完整計畫。台電近期將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曾文生人事案,同時,曾文生仍兼任經濟部次長職務。曾文生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台電業務本就是次長分內工作,代理董事長只是工作比重,當下台電面對艱困挑戰,與台電所有人員共同解決,「本就是我的分內工作」。

他強調,台灣的電力供應要能夠跟上經濟成長帶來的用電需求成長,要確實穩定地送到用戶端,是台電2萬7700個員工共同努力的結果,但因為種種原因,使員工努力未能達到預期的結果。因此,接下來要和台電員工一起承擔一起打拚,快速調整、站穩腳步、繼續前進。曾文生指出,電源開發與電網韌性是供電穩定與能源轉型的關鍵基礎,將依據日前總統蔡英文及蘇貞昌的裁示、提陳行政院確認後的「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以及外部學者專家的意見,強化風險管控與分散、加速電網韌性的建設推動。曾文生強調,電力建設雖然是經濟民生不可或缺的關鍵基礎設施,但也常常遇到反對與阻力,未來會加強說明與溝通,也希望能獲得社會的支持。

經濟部表示,曾文生上任後,將有4大當務之急;第一、電網調整;第二、人員精進;第三、成立獨立風險管理部門;第四、找外部專家學者替台電總體檢。經濟部說明,目前北中南共有3個超高壓變電所,機組發電後會將電流送到變電所,再由變電所分送到用戶端,而興達電廠與龍崎超高壓變電所當中沒有緩衝,規劃在兩者間設立一個小型的變電所,可作為安全節點,達到分散效果。其次,303大停電肇因在於人為疏失,經濟部坦言,台電前陣子有太多人退休,人才青黃不接,面臨高度人力斷層狀況,如何精進列為優先選項,同時將要求徹底落實SOP。第三、將在台電內部設立獨立風險管理部門,建立風管意識。第四、尋找外部專家學者等第三方單位替台電把脈,找出根本問題。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報告仍有相關細節需依政院指示進一步修改,今晚將持續調整,預計明天修改完成,提陳政院確認後上網公布。(編輯:潘羿菁)1110307

相關文章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你知道蘭嶼島上正存放著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嗎?想知道低放射性廢棄物為何放在蘭嶼島上以及後續的遷移爭議嗎?本篇文章講透過歷史資料與爭點整理,帶你一同了解核廢料在蘭嶼發生什麼事!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由於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設施具有高度「鄰避效應」,民眾不易接受,因此台電公司提出規劃設置「集中式中期暫存設施」,中期暫時貯存是什麼?又有甚麼用途呢?透過這篇文章來告訴你!

2023-12-05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