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將尋求核四資產價值最大化的處置方案

2022-02-13

2022/02/13 中國時報 林縉明

政府去年擋下四大公投案後,昨首度對三接計畫及核四處置進行說明。行政院指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能源轉型、增氣減煤的關鍵基礎設施,預計2025年6月初期供氣,屆時可達到分區供電及降低中南部空汙問題。至於核四,將會尋求資產價值最大化的處置方案。珍愛藻礁、重啟核四等公投案未通過後,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及核四未來何去何從備受矚目,根據行政院最新送至立法院施政報告指出,三接關鍵要徑為碼頭後線及棧橋延伸段,預計明年12月31日完成交付氣化案施作管線設備,整體工程預計2025年6月完工後供氣。

行政院報告指出,三接已提出對能源轉型影響最小、藻礁保護最大的外推方案,維持觀塘潮間帶藻礁區(G1、G2區)保留現況未開發;另外工業港外推到水深15公尺以上的海域、離岸1.2公里,港域不浚挖,不破壞水下礁體,原外海填區21公頃不填地,已避開工業港內大部分被沙埋住的礁石。行政院表示,中油三接完成後可補充北部電力缺口,達成分區供電及降低系統風險,並協助中南部減煤、改善空汙。

至於公投後核四規畫,政府將在核四資產價值極大化前提下,研議材料去化、資產處置、土地保留及轉型利用等處置方案,將現有資產做最好利用。另外,政府為加速發展再生能源,規畫202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達29GW:截至去年11月底,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累計約11.12GW;太陽光電截至去年底,累計裝置容量達7.7GW,預估年發電量約95億度;風力發電截至去年11月底止,累計裝置容量達1033.37MW。

穩定供電部分,政府建置具智慧調度儲能系統,目前推動台南鹽田光電站、彰濱光電站及路園、龍潭、冬山變電所儲能系統建置案;此外,去年7月1日起電力交易平台成立後,未來儲能調頻輔助服務將以日前競價方式採購,逐年提升合格容量,預估2025年可達100萬瓩目標值。

相關文章

什麼是「輻射防護」?
什麼是「輻射防護」?

如果你知道輻射是什麼,那麼就不可不知輻射防護!一起來了解以專業的安全管制方式,保障人員及周邊環境安全的輻射防護!

2023-06-12
核廢知識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相當重視未來世代對核廢料選址的意見,今天將介紹德國在社會溝通上如何提供青年多樣化的線上與線下活動,一起瞧瞧吧!

2023-03-27
各國知識
「公共政策與輿情分析」怎麼吵架了?
「公共政策與輿情分析」怎麼吵架了?

巨量資料、大數據等詞彙受到大眾注意已經超過十年,已有越來越多將網路輿情運用在公共政策上的嘗試。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那些公共政策輿情分析中的得失利弊,以及商業輿情平台不會在與你合作之前透露的事情。

2023-12-05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