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審查核二除役環評,初審過關,待環評大會做最後確認

2022-01-25

  • 2022-01-25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吳姿賢/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24)日召開核能二廠除役計畫環評第二次初審會議,台電對於前次環評委員關心的耐震、極端氣候風險、低階核廢料管理等議題皆有提出回應,環委經過閉門會議後,同意讓此案通過初審,台電表示將秉持核安第一,如期如質完成核二廠除役作業。

台電指出,核能二廠兩部機組運轉執照於2021年12月及2023年3月屆滿後進行除役,依規定,台電必須提報核二廠除役計畫給原能會審查,這部分已於2020年10月審查通過;同時也應辦理環評,昨日通過頭關,接下來還要送環評大會確認結論。若順利通過環評大會,後續台電將依規定取得除役許可,並計畫在25年內完成除役。

環評主席簡連貴指出,核二除役時間總計長達25年,台電應滾動檢討節能減碳規範,現在無汙染廢棄物有4萬多公噸,核二廠址利用也要加強利害關係人溝通。台電表示,核二廠除役期間的空氣品質、廢水排放、噪音、土壤、地下水、交通、生態、輻射安全已經過完整評估,對環境影響輕微。此外除役過程中所有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貯存及運送,皆依主管機關相關法令要求執行,接受嚴格監督與管制,保障作業人員及民眾健康安全,並維持環境生態健全。

昨日也有環保團體在會中呼籲台電,除役過程中應持續更新地質調查相關資料,對於除役後廠址使用,也希望與在地居民溝通。台電對此表示,除役過程會每月公告進度,供各界檢視,另外對於廠址使用,目前尚未具體定案,會持續溝通。此外也將每年檢討綠化及減碳計畫,無汙染廢棄物則會做好分類再利用。

新北市政府則重申,市府、在地居民都希望除役順利進行,核二廠從營運到除役階段已40年,代表北海岸鄉親已與核二共存40年,希望中央能夠明確宣示,未來最終處置廠不會在新北市境內。核二廠1號機運轉執照去年12月到期,2號機執照也將於2023年3月屆滿,台電依法須提出除役計畫及環評審查。

相關文章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也許生活中的你曾聽過核廢料,那你知道關於我國核電廠的核廢料是什麼嗎?俗稱核廢料的放射性廢棄物到底是指什麼東西呢?它又是如何被生成的?一起來了解!

2023-06-12
核廢知識
中期應變方案
中期應變方案

有關於中期應變方案,政府已頒布的配套法規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要了解什麼是核廢料,首先要知道何謂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2023-06-12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