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除役環評通過初審,環評委員建議設五座蜂箱做輻射監測

2022-01-24

【2022-01-24 中央社 國內文教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

環保署今天審查核二廠除役環評案。環委建議台電公司考慮以蜜蜂做為監測輻射的指標生物,在核二廠中設置5座蜂箱;另外補充加強輻射監測等資料,本案建議補正後通過、將送大會審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核能二廠除役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開發單位台電公司表示,配合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核能二廠2部機組運轉執照於去年12月及2023年3月屆滿後進行除役。環評委員陳裕文建議台電在核二廠區養蜂做為指標生物,他說明,在車諾比事件後,輻射塵飄散,國外有用蜜蜂、蜂產品做為輻射監測的指標生物;蜜蜂的活動範圍約半徑1公里,若蜂產品(蜂蜜)是安全的,代表沒有輻射外洩疑慮。另外針對保育類動物部分,環委提到,過去衝擊區內的1號監測相機曾拍到麝香貓,但去年監測該相機沒有開啟,才在報告中說沒有麝香貓出沒;評估台北樹蛙能否移地保育、或是設人工繁殖設施;籲請台電就生態保育聘專家指導,雖然台電有召開專家會議,但會中很多寶貴的意見都沒有好好考慮。

台電公司表示,雖然去年監測範圍與過去不同,但保育是以麝香貓存在為前題進行規畫;另外也承諾只要有輻射物質所在地,如乾式貯存等設施,台電就會持續監測。至於養蜂做為指標生物的方案,出席今天環評會議的台電人員表示,由於過去公司沒有養蜂的經驗,環委建議會審慎考慮,將再討論研議。環委另外要求補充監測項目、核二廠除役後基地及相關設施及周圍應持續進行輻射監測;並補充具體廠區海岸設施管理規劃。會議結論建議補充修正通過、將送大會審查。

核二廠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總占地面積約為220公頃,開發範圍指除役計畫範圍約60公頃。計畫除役活動期程25年,包含除役工作前置作業8年、主要除役工作12年、拆除無污染建築物及廠址最終輻射調查3年、土地復原2年。(編輯:陳清芳)1110124

相關文章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說到南韓審議民主,你會想到什麼呢?現在就來跟你分享行家們都會說的三個字「公論化」究竟是什麼!

2023-03-27
各國知識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原子能委員會是與核能最相關密切的政府部門,他們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