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公告「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彈性夜減型」由5月提前自3月上路,遭在野黨質疑缺電

2022-01-21

2022-01-21 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李承穎、吳亮賢、吳淑君/台北報導

台灣用電吃緊,台電近日再公告「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彈性夜減型」由五月提前自三月上路。藍營質疑相關措施證明台灣缺電,綠營則反批擁核者的質疑別有居心;民眾黨要台電講清楚供電情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台電此次做法是針對工業用電,不碰民生用電,就是想讓民眾對缺電問題無感,「繼續騙」。「民進黨政府不是說台灣不缺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說,沒有電力的晶圓廠,比家庭代工還不如;沒有電力的冷氣機,比扇子還不如;「沒有科學、只有感覺」的反核信眾,別再折騰台灣了。鄭照新揶揄,台電所謂的「彈性夜減型」,難道是套餐客製化貼心服務?未來是不是還有「長效夜安型」、「冬涼夏暖型」、「用肺發電型」、「增產報國型」,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不是提倡停電生小孩?

核四重啟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直指,這就是缺電。他更批評,面對缺電現實,府院黨和台電都不承認,府院黨打算裝死到底,選完二○二二年九合一選舉再說。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台電相關措施是考慮目前用電尖峰轉移到夜間,實施對象是工業部門,只要有助工業節電措施都應支持,「即使供電無虞不缺電,也不能停止節電」。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台電之前不斷跳電、缺電,令外界對台電到底真缺電、假缺電,都沒有很清楚,需要徹底體檢,並說明相關措施是否為了以後可能缺電預先準備。

相關文章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問題從「定義核廢料」到「青年該如何面對核廢料?」,由淺入深帶大家探討日本核廢料的各式問題

2022-06-22
各國知識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透過澳洲案例,一同來了解當核廢存在於內閣制國家,我們可如何透過組織進行社會溝通,來落實不同功能的政策溝通。

2023-03-27
各國知識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公司曾嘗試不同途徑,卻因各種結構性因素而停滯,目前多數低放射性廢棄物仍放置於蘭嶼、核研所,以及各核電廠內。 為什麼低放射性廢棄物到現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呢?

2019-11-11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