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深夜輻射警報,原能會表示為偵測儀器故障導致

2022-01-18

【2022-01-18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8日電】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8日電)

核二廠昨天深夜通報廢料廠房輻射監測器發出警報訊號;原能會今天下午表示,原因是偵測儀器故障誤發警報,核二廠已更換輻射偵測器電路板,至今未再出現異常狀況。有關核二廠廢料廠房流程輻射監測器(Process Radiation Monitor, PRM)編號OW69警報事件,原能會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經派員至核二廠實地調查,初步確認警報異常時,廢料廠房內並未進行輻射作業,同步調閱管線上游的輻射偵測器數據也正常。

經初步判斷,原能會說,事故原因是偵測儀器故障導致誤發警報;在核二廠更換輻射偵測器電路板及測試後,至今未再出現異常狀況。

原能會表示,核二廠依規定執行現場取樣分析,以及廠區輻射監測數據查證,結果均未測得人工核種,且當時廠區輻射監測值為每小時0.19微西弗,屬於一般背景變動範圍,無輻射異常情形,對民眾安全及環境品質沒有影響。原能會強調,已要求台電公司須加強儀器管理維護,確保偵測儀器品質,避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編輯:康世人)1110118

    相關文章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針對核廢料的選址與處置,日本在組織權責、社會溝通、法規辦法等方面做了什麼努力?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低放相關法制
    低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02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