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核四後續規劃分為四部分:通用材料需極大化、既有設備搭配再生能源運用、土地會保留供電業使用、原址預計規劃配合能源轉型

2022-01-18

【2022-01-18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8日電】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8日電)

外界關注今年供電狀況,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冬天機組儘管有空污降載與歲修考量,讓供電燈號亮黃燈,但備轉容量率仍有8%;夏天隨大修機組歸隊,備轉容量一定會維持在280萬瓩,「今年供電沒有問題」。台電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媒體關注冬天供電準備與夏天供電狀況預測。

鍾炳利表示,「今年(供電)很篤定沒有問題」,儘管冬天因部分機組在歲修與降載,導致供電亮黃燈,但備轉容量率仍在8%、備轉容量230萬瓩;他解釋,低於10%則是分子母定義問題,「事實上供電穩定」,冬天更沒有問題。至於夏天,鍾炳利說,儘管負載增加,但大修機組都已歸隊,備轉容量一定會維持在280萬瓩之上,也就是兩部大型機組加上一部中型機組加起來的容量。他指出,冬天因有多部機組正在歲修,運轉中機器穩定度相對較高,等到夏天機組全數歸隊,「用概率來看,使用中機組較多,故障機率就會多」,因此夏季備轉容量會多一些,冬季則稍少一點。

媒體關切今年5月用電攀高疑慮,鍾炳利表示,今年主要水庫蓄水量都已達95%以上,例如德基水庫目前幾乎是滿水位;反觀去年因旱象嚴峻,水位大降,「170幾萬瓩水力電廠只能用25萬,這點影響很大」,今年不會有用電吃緊問題。談及綠能推廣,鍾炳利表示,配合綠能政策,台電最重要工作是提供足夠饋線供綠電併網,目前彰濱開閉所、再生能源變電所等已備妥,「(業者)場址找好,饋線都會鋪好」,一定會滿足業者需求。

針對核四後續規劃,鍾炳利指出,因應措施分4部分;第1,通用材料需極大化使用;第2,思考現場既有設備如何搭配再生能源充分運用;第3,土地會保留供電業使用;第4,原地址配合能源轉型,除光電、風電外,預計規劃小型機組、儲能等。鍾炳利說,待土地問題告一段落後,台電會積極進行電力園區轉型,充分利用這塊土地。

至於協和、台中接收站環評與建設情況,鍾炳利說,正努力進行環評,盼有更多天然氣接收站,滿足用氣需求。(編輯:潘羿菁)1110118

相關文章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在面對一般公眾時也使用了多種途徑的社會溝通方法,藉由貨櫃、攤販和論壇等形式,讓核廢選址的資訊公開對象更加廣泛。

2023-03-27
各國知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由於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設施具有高度「鄰避效應」,民眾不易接受,因此台電公司提出規劃設置「集中式中期暫存設施」,中期暫時貯存是什麼?又有甚麼用途呢?透過這篇文章來告訴你!

2023-12-05
核廢知識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日本的核電政策做了哪些調整?長年累積的核廢料又該如何處置?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