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海域發生6.0強震,造成部分台北地區停電,但核電系統未受影響

2022-01-04

工商時報財經要聞中心、科技組 2022.01.04

1月3日傍晚17點47分發生在花蓮縣東方芮氏規模6.0地震,造成北部劇烈搖晃長達一分鐘,雙北市及宜蘭震度均達4級,北捷短暫停駛檢查,但卻未收到國家級警報,引起民眾議論紛紛。所幸,包括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半導體廠,以及友達、群創等面板廠等,均無重大影響。北部核電廠及輸、配電系統電網運作正常,僅台北市大安區、新北市三重區等局部地區,因設備故障傳出零星停電事故。3日東部花蓮海域芮氏規模6.0地震為今年第一震,最大震度四級,包括雙北市及宜蘭,大台北地區劇烈搖晃,不少在高樓民眾驚聲尖叫「搖好久」,幾乎奪門而出。

台積電則表示,各廠區測得震度未達疏散標準,工安系統及生產作業一切正常。聯電指出產線均未受影響。世界先進表示,新竹及桃園的四座晶圓廠內測得的震度均為3級,初步評估對生產及營運無重大影響。矽晶圓大廠環球晶指出,地震會造成機器設備晃動,有的晶棒需重新生長,但影響有限。而竹科管理局清查後並未接獲廠商災損通報。至於友達第一時間以以確保人員安全為首要,待確認廠內安全無虞後進行設備檢測,部分機台安全性停機,目前持續復歸中,整體營運不受影響。群創也表示不受影響。

至於供電情況,台電表示,電廠及各個機組運轉沒有問題,整體系統供電無虞,其中核三廠2部機正常運轉,核二廠2號機正常運轉,核一除役,核二1號機停機中,核四資產管理中;台電各水火力機組、壩堰及輸電設備正常運轉中,輸、配電系統電網運作正常。惟台北市大安區、新北市三重區等局部停電事故,大安區因變壓器故障造成630戶停電;新北市三重區則因二重變電所發生線路跳脫,造成1,213戶停電,陸續於晚間六點多完成復電。

此一強震則造成台鐵、北捷、桃捷、淡海輕軌短暫停駛,高鐵則未受影響,桃捷影響20列車、約2,500名旅客;台鐵則影響42列次、旅客約7,335人。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解釋,這起規模6.0地震,發生位置離外海較遠,在附近沒有海纜測站,造成地震預估參數誤差,因此未發布國家級警報。此地區地震活動有趨於活躍跡象,地震中心將加強此區域地震監測。他說,該地震屬淺層地震,感受較明顯,而台北地區因為為屬於盆地地形,會放大震度,因此震度達到四級。

相關文章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在面對一般公眾時也使用了多種途徑的社會溝通方法,藉由貨櫃、攤販和論壇等形式,讓核廢選址的資訊公開對象更加廣泛。

2023-03-27
各國知識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在核能電廠走到了運轉盡頭時,便會進入除役計畫。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核電廠除役的四階段,以及台灣各電廠的除役進度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