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除役範疇界定完成

2022-01-04

就是不要核!核三廠2025年除役範圍界定

【2022-01-04 工商時報 第A4版 綜合要聞 馮建棨】

環保署3日進行「核能三廠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由於核三廠2025年起要進行除役,必須先界定相關範圍。不過除役影響相當大,尤其鄰近墾丁國家公園,為避免除役造成影響,除役範圍將進入二階環評階段,預估作業時程增加至少一年。

台電指出,核三廠位於屏東縣恆春鎮,基地面積約329公頃,除役範圍面積約93公頃。由於2025邁入非核家園,核能三廠兩部機組運轉執照最晚2025年5月屆滿後進行除役,核能三廠完成除役後,廠址以符合「非限制使用」為目標。

台電規劃,除役計劃將依設施是否保留目的,分別劃定除役範圍與保留區範圍,加上為除役期間興建設施整地需要設置的土石方堆置場,除役範圍位於核能三廠中央約93公頃土地,其中除役範圍中,需拆除建物與設施主要為發電設備廠區於除役後不再使用建物,包括發電設備廠區內

所有建物及氣渦輪機,其中發電設備區拆除部分包括一號及二號機圍阻體廠房及輔助廠房、控制廠房、汽機廠房、燃料廠房、廢料廠房、柴油發電機廠房與行政大樓。

根據資料顯示,核電廠除役需時25年,且這不包含除役前置工作期,目前正處於前置期,台電需提出除役計畫書環評相關內容,後續進入除役25年時,包含除役過渡期八年、除役拆廠階段12年、場址最終狀態偵測階段三年、場址復原階段二年等。

台電副總簡福添說,除役階段台電能做的都會去做,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在這個原則下會盡量去做。其他不能做的是因電廠旁邊就是墾丁國家公園,本來就有很多監測工作,會再與墾管處溝通,看如何共同進行環境監測,確保監測面積可以有民眾提出。

目前從後壁湖至墾丁南灣都必須繞過電廠,對在地居民及遊客交通相當不便,民眾希望台電能提出改善作為,進一步開放。惟台電說,由於電廠除役期間有大量工程會進行,電廠內仍需有一定電力使用,若未來電廠要做為其他用途使用,一旦開放會造成環境遭到影響。

相關文章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你知道蘭嶼島上正存放著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嗎?想知道低放射性廢棄物為何放在蘭嶼島上以及後續的遷移爭議嗎?本篇文章講透過歷史資料與爭點整理,帶你一同了解核廢料在蘭嶼發生什麼事!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公司曾嘗試不同途徑,卻因各種結構性因素而停滯,目前多數低放射性廢棄物仍放置於蘭嶼、核研所,以及各核電廠內。 為什麼低放射性廢棄物到現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呢?

2019-11-11
核廢政策爭議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也許生活中的你曾聽過核廢料,那你知道關於我國核電廠的核廢料是什麼嗎?俗稱核廢料的放射性廢棄物到底是指什麼東西呢?它又是如何被生成的?一起來了解!

2023-06-12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