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位貢寮居民聯署「寫給台灣人的信」呼籲不同意重啟核四

2021-12-09

貢寮人心聲:終結核四惡夢

【2021-12-09 自由時報 第A04版 政治新聞 陳昀】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重啟核四公投邁入倒數,新北市貢寮在地居民發起「貢寮人寫給每一位台灣人的信」行動,揭露地方如何受到侵擾、危害,不到三天破千人響應。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洪申翰昨開記者會聲援,希望台灣人聽見貢寮人心聲,終結他們的核四惡夢,賴品妤也帶頭高喊「國民黨到貢寮來!面對貢寮人!不要躲起來!」

賴品妤表示,二○一四年前總統馬英九封存核四,很多鄉親以為終於邁向反核四尾聲,沒想到努力三十多年後仍被核四糾纏,核四始終未被原能會核可安全,也被監察院糾正多項缺失,二十幾年都沒能興建完成,根本是「核電界爛尾樓」,也無法符合各國陸續修嚴的核安法規,希望全台民眾同理貢寮人、新北人、東北部人,幫助他們脫離核四惡夢,終結核四。

洪申翰說,若不是貢寮的長輩們近四十年來持續監督,核四很可能早就運轉;鄉親們也很納悶,為什麼貢寮人的命運由全台灣公投決定,卻沒人來聽聽他們的聲音?「朱立倫、馬英九,你們為什麼不願意來聽聽地方上的聲音?」

鹽寮反核自救會前會長吳文通表示,近四十年前當年鴨霸的國民黨政府未與地方協調、未經同意就在貢寮興建核四廠,在地居民曾發起連署反對,沒想到現在又要重來;馬英九封存核四是因為不敢自己決定、不想當歷史罪人,「為什麼現在又說核四可以用呢?這樣不負責任的人說的話有信用嗎?」

貢寮真理里里長趙瑞昌指出,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聲稱核電廠附近居民多數不反核,這不是事實,「黃士修你要嗆,就來貢寮跟鹽寮自救會嗆,我們來真正探討核四」。

貢寮#核四#公投#國民黨#新北

相關文章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在面對一般公眾時也使用了多種途徑的社會溝通方法,藉由貨櫃、攤販和論壇等形式,讓核廢選址的資訊公開對象更加廣泛。

2023-03-27
各國知識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說到南韓審議民主,你會想到什麼呢?現在就來跟你分享行家們都會說的三個字「公論化」究竟是什麼!

2023-03-27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