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等14個團體召開「重啟核四無法救空污」記者會,要求政府應持續非核減煤的能源路線

2021-12-02

14環團︰重啟核四無法救空污

【2021-12-02 自由時報 第A12_C版 高雄都會焦點 許麗娟】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四大公投將於十二月十八日進行投票,針對核四公投領銜人指重啟核四可以救肺、減空汙,長期關心空污的十四個南部團體昨天同聲譴責這是不負責任的說法,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重啟核四至少還要等十五年才能發電,根本緩不濟急,應把資源放在更有效的空污改善作為。

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吳仁邦表示,擁核人士宣稱核四只要牛年即可運轉,完全是錯誤的資訊。

吳仁邦表示,核四廠現在沒有建照,若要重啟,包括初期安全評估報告、地質調查、二階環評、取得建廠執照、施工、燃料填充到試運轉,至少也要十五年後,即二○三六年才有可能發出第一度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近幾年台灣核電的占比,已從二○○九年的百分之十八降到二○二○年百分之十一,但台灣整體的空污排放量卻沒有因此暴增,反而從每年三百五十六萬噸降到二百八十三萬噸,燃煤發電比例也從百分之五十二點五降到四十五,主因為比燃煤更乾淨的天然氣發電從百分之二十點六增加到三十五點七,取代了燃煤與核電的電力,再加上製造業與交通等空污防制作為發揮效用所致,這證明了台灣早已走在非核、減煤、減空污的路上。

相關文章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
「公共政策與輿情分析」怎麼吵架了?
「公共政策與輿情分析」怎麼吵架了?

巨量資料、大數據等詞彙受到大眾注意已經超過十年,已有越來越多將網路輿情運用在公共政策上的嘗試。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那些公共政策輿情分析中的得失利弊,以及商業輿情平台不會在與你合作之前透露的事情。

2023-12-05
核廢政策爭議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法國面對高放射性廢棄物的經驗,看看他們如何管理高放射性廢棄物,並建立與民眾的溝通管道。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