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偽科學終將失敗,核四無重啟條件」記者會,表達反對核四重啟立場

2021-11-27

反核四重啟 時力黨團:偽科學終將失敗

【2021-11-27 台灣時報 第4版 焦點 】

〔記者張振峰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昨召開「偽科學終將失敗,核四無重啟條件」記者會,從科學角度、安全檢測、預算效益來看,直言核四都沒有重啟的條件,並呼籲中選會針對不實的核四公投理由書收回重印,或提出補救措施。

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提到,前總統馬英九近日前後矛盾的言論是把核安當兒戲。二○一四年馬英九宣布核四封存,但最近又稱封存是為了重啟,還說貢寮有山洞可以儲存核廢料,根本對於核廢料處裡一點概念都沒有。盼能邀請馬英九、新北市長侯友宜一起去貢寮現勘,釐清社會疑義。

陳椒華指出,核四公投理由書有多處不實之處,像是核四已經通過運轉測試、兩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三年內完成熱測試可商轉等;呼籲中選會應即刻更正,若無法回收重印,蔡政府也該提出補救措施,讓民眾有正確、充分的資訊,對於核四是否重啟做出選擇。

台大地質系畢業的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說,台電在蓋核四之前,就已注意到底下的地層問題,地質專家會議後正式認定,在核四廠的「正下方」有一條長度超過兩公里的S斷層,雖挺核方稱S斷層不是活動斷層,但事實尚待更進一步的古地震槽溝研究才能確定。

王婉諭說,這麼多專家提出專業資料,重啟核四公投發起人黃士修仍批評這些專家是學術欺騙,完全藐視地質科學,事實上,一直否認事實證據才是偽科學;她強調,公投不該是場大型賭注,台灣很小、又處於板塊交界帶,地震的影響是台灣的宿命,而核四又離都會區這麼接近
,台灣實在不能有任何一點閃失。

邱顯智提到,核四興建年間的施工違規多達五百一十二件,其中十七件為重大違規,包括違規變更設計、主控室發生火災、電纜鋪設錯誤、因雨積水、再次失火,而當年撒下天大謊言的擁核方,到現在不但繼續散播「核四安全論」,還要求「重啟核四」,說謊成性,把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視為無物。

邱顯智也說,綠色和平最新報告指出,全球共九十三座核電廠反應爐曾中止施工,但高達八十六 座沒有續建;而七座「停工再續建」的反應爐,平均預算為新台幣八百五十五億元。

相關文章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
怎麼管:行政院篇
怎麼管:行政院篇

行政院與核廢料有什麼關係呢?行政院又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原子能委員會是與核能最相關密切的政府部門,他們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