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召開「《2021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發布」記者會,指出國際能源趨勢正逐步淘汰核能產業

2021-11-24

他山之核 全球93座停工核反應爐 僅7座續建4座完工

【2021-11-24 中國時報 第A4版 政治綜合 林良齊】

核四重啟等4大公投將在12月18日登場,近期中選會邀請正方及反方進行意見發表會,引發民眾熱議,針對核四重啟公投,綠色和平昨天整理出「他山之核:從全球續建核反應爐案例看核四」報告指出,目前全球93座曾經中止施工的核反應爐中,僅有7座續建、4座完工,顯示中斷施工再續建反應爐難度甚高。

報告中提及續建的7座反應爐位於包括巴西、伊朗、俄羅斯、美國、韓國及斯洛伐克等國,工程平均為118個月,若要增加「後福島安全措施」則平均要123個月,而新增「後福島安全措施」中目前也僅有美國的WATTS BAR-2完工、時間花費達108個月。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說,相較全世界的「反應爐重啟」,核四的案例比較像是「反應爐續建」,前者指的為曾商轉過、後來停止運轉再重新運轉,但核四從未商轉過,因此情況比較像是續建。

古偉牧說,統計全世界「續建」反應爐的平均時間、金錢、程序、效益等,光時間恐怕要花費123個月,續建平均預算達855億元、多數還超支預算,為了符合新的安全標準,可能還有上百項設計要變更,而且效益仍遠遠比不上「節電」產生的效益。

綠色和平指出,核四興建時期的工程問題已有監察院報告證明,也透過數據證明續建核四勞民傷財,台灣不需要一座昂貴且不能發電的蚊子館;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綠色和平發起「核四大爆走─一場披星戴月的逃離」,邀請民眾12月4日一起參與,傳遞堅定反核的決心。

相關文章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我國電廠除役時會經過環評機制,現在的環評機制是什麼?會如何進行?當中的參與者又有誰呢?

2023-12-05
核廢知識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地點該如何決定呢?即使目前的選址工作有法規可供依循,卻需要面對來自於地方政府的反彈。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低放政策如何推動,過程中又遇到了哪些困難與爭議吧!

2023-06-12
核廢政策爭議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法國面對高放射性廢棄物的經驗,看看他們如何管理高放射性廢棄物,並建立與民眾的溝通管道。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