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辦理首場重啟核四公投意見發表會

2021-11-14

說明會首場 核四公投戰火四射 黃士修:蘭嶼核廢未遷 背叛原民正義 曾文生反批:只顧核四不辦正事

【2021-11-14 聯合報 第A4版 要聞 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中選會首場公投電視說明會昨天登場,第一場就是火花四射的核四大戰。領銜人黃士修開場直攻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Kolas Yotaka)背叛原民正義;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批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只顧核四,不辦正事」。

黃士修指出,蔡政府執政至今,蘭嶼核廢從未遷出,反方代表原本是谷辣斯,「妳為了當漢人的官,背叛原民正義,對得起所有原住民族嗎?」谷辣斯昨臉書反擊,「科學」無法解決「社會」問題,蘭嶼核廢料若遷出,要放哪裡?重啟核四所產出的核廢料,要放在哪裡?

黃士修說,福島核災至今十年,沒有人因此死亡或得癌症,九州有四座活火山,卻是日本最新重啟核能的地區,「從未發生核災的台灣,卻有許多反核人士說核電廠是會毀滅世界的芒果乾」;核四設計的振動反應設計基準值比台北一般建築更嚴格,「如果發生超級大地震,核四是會撐到最後的那一個。」

曾文生反駁,黃士修的說法,對核電廠方圓卅公里的居民是沒有同理心的行為,今年最新報告提到核四外海有一條九十三點九公里的斷層,需要非常謹慎的評估,「為什麼一定要逼台灣的人民去選擇一個電廠要蓋在斷層的正上方,不能夠有其他的選擇嗎?」

黃士修指出,核廢料是唯一可以做到有系統化方法、不影響生活圈、不影響生態圈的,當然「可處理」;他也批監委田秋堇捏造核四糾正報告,也提及甫過世的環保署前署長李應元雖然反對核電、但仍要求公投,這才是真民主。

曾文生則表示,核四當年的測試是經濟部「自己辦模擬考」,再對外宣稱已通過測試,這才是真正的實情,黃把李應元拿出來消遣也沒辦法解決問題。這次公投的理由書裡面沒有說明要多久完工,也沒有說明要多少預算,這是一張完工無期限、預算無上限的空白支票。

相關文章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問題從「定義核廢料」到「青年該如何面對核廢料?」,由淺入深帶大家探討日本核廢料的各式問題

2022-06-22
各國知識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相當重視未來世代對核廢料選址的意見,今天將介紹德國在社會溝通上如何提供青年多樣化的線上與線下活動,一起瞧瞧吧!

2023-03-27
各國知識